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1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魚水和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婦好合,和樂融融。宋.劉庭信〈新水令.枕痕一線印香腮套.折桂令〉曲:「幾時能夠單鳳成雙,錦鴛作對,魚水和諧。」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今日也魚水和諧,燕鶯成對,琴瑟相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調諧。如:「和諧」、「政通人和」、「和好如初」。
停戰、平息爭端的。如:「和平」、「議和」、「和約」、「講和」、「割地求和」。
溫順的、安詳的。如:「隨和」、「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和顏悅色」。
溫暖的。如:「和風煦日」、「風和日麗」。
連同。如:「和衣而眠」。
各數相加的總數。如:「總和」、「二加三的和是五。」
不分勝負。如:「和棋」、「和局」、「這場球賽雙方打和了。」
日本的別稱。如:「和服」、「大和民族」。
與、跟。如:「我和你」、「八千里路雲和月」。
聲音相應。如:「唱和」、「和聲」、「附和」。
混合、攪拌。如:「攪和」、「和麵」、「和稀泥」。
打牌時牌張湊齊成對而獲勝,稱為「和」。如:「和牌」、「吃酒碰和」。
溫暖。如:「今天的天氣好暖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協調、調和。如:「和諧」。
滑稽、戲謔。如:「諧星」、「諧語」。
相近的、相似的。如:「諧音」。
和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和睦諧順。《書經.無逸》「其惟不言,言乃雍,不敢荒寧」句下唐.孔穎達.正義:「鄭玄云:『其不言之時,時有所言,則群臣皆和諧。』」《詩經.周南.關雎》漢.毛亨.傳:「后妃說樂君子之德,無不和諧。」
2.互相配合、協調。《晉書.卷五一.摯虞傳》:「施之金石,則音韻和諧;措之規矩,則器用合宜。」
3.和順馴服。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你本意待闇裡栽排,要逼勒我和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色、無味的液體。如:「冰水」、「熱水」、「水火無情」。
江、海、河流、湖泊的總稱。如:「漢水」、「洛水」、「水運」、「水路」。
汁、液。如:「墨水」、「藥水」、「橘子水」、「檸檬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脊椎動物。有鱗與鰭,生活於水中,用鰓呼吸。種類繁多,如黃魚、鯉魚、吳郭魚等。
形狀像魚的動物或物品。如:「鯨魚」、「木魚」。
魚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桓公使管仲求𡩋戚,𡩋戚回應他:「浩浩乎」。管仲從侍婢所引詩「浩浩者水,育育者魚,未有室家,而安招我居」,得知𡩋戚因未有家室而不願受召。典出《管子.小問》。後比喻夫婦。如:「魚水和諧」。
琴瑟相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妻感情和諧融洽。參見「琴瑟調和」條。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今日也魚水和諧,燕鶯成對,琴瑟相調。」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七齣:「琴瑟相調,芝蘭又吐,三遷慈教推賢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