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和諧     
瀏覽人次:15070 收藏人次:2802362
1.和睦諧順。《書經.無逸》「其惟不言,言乃雍,不敢荒寧」句下唐.孔穎達.正義:「鄭玄云:『其不言之時,時有所言,則群臣皆和諧。』」《詩經.周南.關雎》漢.毛亨.傳:「后妃說樂君子之德,無不和諧。」
2.互相配合、協調。《晉書.卷五一.摯虞傳》:「施之金石,則音韻和諧;措之規矩,則器用合宜。」
3.和順馴服。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你本意待闇裡栽排,要逼勒我和諧。」
和諧溝通理論     
瀏覽人次:4673 收藏人次:166274
和諧溝通理論目錄1 理論之作者2 理論重點3 關鍵字4 參考書目 理論之作者H.Gintto(1922-1973):一位臨床心理學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得教育博士學位,擔任過心理學教授及心理諮商等等的工作,其一生之中的著作包含親子與兒童,父母與少年,以及教師與兒童三本著作,其中最後依本教師與兒童當中,提出了和諧理論溝通這個名詞,以提供建立一個安全、人本主義及建設教室環境溝通的技巧。(註1) 理論重點其理論所倡導的是一個
琴瑟和諧     
瀏覽人次:2688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妻感情諧樂和合。參見「琴瑟調和」條。明.沈受先《三元記》第三六齣:「夫妻和順從今定,這段姻緣夙世成,琴瑟和諧樂萬春。」
魚水和諧     
瀏覽人次:1084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婦好合,和樂融融。宋.劉庭信〈新水令.枕痕一線印香腮套.折桂令〉曲:「幾時能夠單鳳成雙,錦鴛作對,魚水和諧。」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今日也魚水和諧,燕鶯成對,琴瑟相調。」
和諧     
瀏覽人次:312 收藏人次:123580
  和諧論為古希臘雅典辯者所教授的一種學科名稱。希臘哲人歌吉亞(Gorgias, 483~375 B.C.)在教導學生時,除教導文法、修辭、演講術之外,尚強調研習韻律、語音、節拍及和諧論。和諧論研討語言的表達、動作的演示及音調的強弱等各方面的和諧與配合,以便使語言的表達臻於完美之境地。
靈魂和諧     
瀏覽人次:231 收藏人次:0
  「靈魂和諧」一觀念出於古希臘傳統,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 427~347 B.C.)是首先對靈魂和諧做出系統性論述的哲人。
  柏拉圖受其師蘇格拉底(Socrates, 470~399 B.C.)的影響,蘇格拉底一生孜孜不倦的探求真理,最主要的動力出於對靈魂的關懷,論求靈魂趨於至善。他認為人生的目的在於求取幸福(happiness),幸福的生活就是善(good)的生活,而善的生活所表現出的特性就是和諧和諧的觀念一直為古代希臘人所重視,並充分表現在當時的繪畫、雕刻、建築等各種藝術創作上。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身體感到不適或疾病的苦痛,希臘人以為乃是由於身體機能的不和諧,同樣的...
空間和諧     
瀏覽人次:188 收藏人次:0
拉邦動作分析名詞。拉邦的空間學(Choreutics)講究的是動作的和諧律。可是,動作為什麼一定要和諧?動作要如何作才算和諧﹖「Harmony」這個字眼來自希臘文的Harmos,即為結合之意。以拉邦的論著來看,空間和諧意謂著一種有秩序的感覺,是人與宇宙的融洽感、個人身心的合一與平衡,更是邏輯化的動作順序。它講究的是一種藝術才華與自然動力的互戲,更是一種駕御內在衝動與外在形式、動作之穩固性與機動性、功能性與表現慾、施力與緩衝的終極統一。據Preston-Dunlop的說法,空間和諧律(Space Harmony)其實是拉邦把動作在動勢周圍內的多種可能性加以組織,而應驗於舞者身體動作上的邏輯順序,...Sylvia Bodmer, ""Harmonics in Space,""《Main Currents》31(1), September-October 19??: 27-31、Lyun M. Brooks, ""Harmony in Space: A Perspective on the Work of Rudolf Laban,""《Journal of Aesthetic Education》27(2), Summer 1993: 29-41、Cecily Dell, Aileen Crow and Irmgard Bartenieff《Space Harmony: Basic Ter...
身心和諧教育原理     
瀏覽人次:179 收藏人次:0
  身心和諧教育原理,指古希臘時代時講求個人身體、心靈和諧發展的教育原理。此原理由早期雅典的教育理想一脈相傳,希臘哲人柏拉圖(Plato)與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均對此教育原理有所論述。
  早期雅典與斯巴達教育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後者是保守及軍國民的教育,而前者則是較為開放以使其公民能充分地追求他們自身的理想。早期雅典的教育目標,在於促進自由民(Freeman Citizen)身體、心靈與道德各方面的發展,一方面重視個人自身的益處,另方面也兼顧到城邦的福址。因此,雅典教育所要培養的是一位真正的人,真正的紳士,而不是野蠻人。這種教育觀也使得後來的希臘教育有些輕視勞動與實際技術...
同儕和諧文化     
瀏覽人次:47 收藏人次:0
  「同儕和諧文化」於一九七三年由美國密西根州(Michigan)的俄馬哈(Omaha)公立學校開始實施;其基本概念是:
  1.青少年通常受同儕價值觀的影響甚於受成人價值觀的影響;
  2.大多數消極行為來自個人的誤解,以及自覺他們的無知和缺失;
  3.青少年具有強烈的進取心,只要幫助他們,就可以負責管理他們自己的生活;
  4.最有力的經驗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自我觀念,生命就是助人,是服務社會;
  同儕團體可作行為改變的執行者。運用團體動力改變消極的態度,需要訓練有素的諮商人員指導。
  發展同儕和諧文化的步驟:
  1...
    
瀏覽人次:80126 收藏人次:12550617
3.親睦、調諧。[例]和睦、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