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鳴金收兵     
瀏覽人次:5040 收藏人次:139250
以敲鑼作信號,指揮兵士速退。《薛仁貴征遼事略》:「太宗恐小將軍有失,急鳴金收兵入城。」也作「鳴金收軍」。
    
瀏覽人次:17311 收藏人次:4187521
軍隊。如:「揮兵進攻」、「兵強馬壯」、「鳴金收兵」。
    
瀏覽人次:16512 收藏人次:3466461
敲響、吹響。如:「鳴鐘」、「鳴金收兵」、「鳴鼓伸冤」、「鳴笛示警」。
    
瀏覽人次:11635 收藏人次:4747298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瀏覽人次:10381 收藏人次:3982417
2.收回、取回。如:「收復」、「資源回收」、「鳴金收兵」。
鳴金     
瀏覽人次:988 收藏人次:0
敲鑼。古代一般多用於戰陣中進兵或收兵的信號。《薛仁貴征遼事略》:「再戰數合,敲得力怯,帝令鳴金歸陣。」《三國演義》第九回:「效彭越撓楚之法,鳴金進兵,擂鼓收兵。」
收兵     
瀏覽人次:286 收藏人次:0
1.招收士兵。《史記.卷四八.陳涉世家》:「行收兵,比至陳。」《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夜自與驃騎大將軍宗佻、五威將軍李軼等十三騎,出城南門,於外收兵。」
2.撤退軍隊。《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信復收兵與漢王會滎陽,復擊破楚京、索之閒。」《三國演義》第一○回:「忽然狂風大作,飛沙走石,兩軍皆亂,各自收兵。」
偃旗息鼓     
瀏覽人次:25363 收藏人次:3397809
軍隊放倒旌旗,停敲戰鼓,肅靜無聲,不露行蹤。《三國志.卷三六.蜀書.趙雲傳》南朝宋.裴松之.注:「而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後用以比喻事情中止,不再進行。《文明小史》第二一回:「那年正想得個京察,簡放道府出來,偏偏遇著匪亂,就此偃旗息鼓的攜眷出京。」也作「掩旗息鼓」、「偃旗臥鼓」、「臥鼓偃旗」、「臥旗息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