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黑白分明     
瀏覽人次:2721 收藏人次:494315
1.黑色、白色區分明顯。如:「斑馬身上的顏色黑白分明,煞是好看。」
2.比喻是非善惡分明。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清史稿.卷三六四.湯金釗傳》:「朝有諍臣,使朕胸中黑白分明,無傷於政體,不勝欣悅!」也作「白黑分明」。
3.形容眼睛清澈明亮。如:「小孩子的眼睛黑白分明,心地天真無邪。」
    
瀏覽人次:24248 收藏人次:9933341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22726 收藏人次:14369427
1.完全反射光線,像雪或乳汁般素淨的顏色。與「黑」相對。[例]雪白、純白、黑白分明
    
瀏覽人次:13184 收藏人次:5057763
1.完全吸收光線,像煤或墨般深暗的顏色。與「白」相對。[例]黝黑、黑漆漆、黑白分明
    
瀏覽人次:12750 收藏人次:3126476
2.清楚。[例]是非不明、黑白分明、去向不明
分明     
瀏覽人次:4212 收藏人次:329149
1.清楚、明白。如:「一定要嚴肅法紀,賞罰分明。」
2.顯然、明明。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不能勾金榜上分明題姓字,則落得犯由牌書寫名兒。」
黑白     
瀏覽人次:1308 收藏人次:291663
1.黑色和白色。如:「這衣服的顏色是黑白兩色。」《野叟曝言》第五九回:「一敬一肆,相去天淵,一聖一狂,亦判若黑白矣!」
2.正反相對。多用於比喻善惡、是非、正邪、清濁等。唐.李紳〈趨翰苑遭誣搆四十六韻〉:「辨疑分黑白,舉直觝朋徒。」《初刻拍案驚奇》卷四:「世間有考試官私通關節、賄賂徇私、黑白混淆,使不才倖幸、才士屈抑的,此皆吾術所必誅者也!」
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38292 收藏人次:1341571
相似詞混淆是非、顛倒是非、顛倒黑白、指皂為白、不分皂白、眾口鑠金強辯是非、強詞奪理 相反詞是非分明、黑白分明 例句你這分明是指鹿為馬、顛倒是非,休想我會支持你!對於這種指鹿為馬的人,我們應該極力攻訐,否則就毫無正義可言。
涇渭分明     
瀏覽人次:25852 收藏人次:1804317
近義:黑白分明,壁壘分明反義:不分皂白,是非不分,涇渭不分辨似: 形音辨誤 同 「涇渭分明」及「壁壘分明」都有區分得很清楚的意思。異 「涇渭分明」側重於彼此的區分清楚;「壁壘分明」則側重於雙方的立場對立。 涇渭分明 壁壘分明 辨似例句 ○ ㄨ 這兩個產品一經比較,品質立即~,各自的優劣表露無遺。 ㄨ ○ 關於是否在此地設置觀光賭場,支持與反對雙方~,互不相讓。
    
瀏覽人次:18254 收藏人次:2448036
眼睛黑白分明。《說文解字.目部》:「盼,白黑分也。」《詩經.衛風.碩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