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5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龍蛇雜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種人物混雜在一起。形容分子複雜,通常是指黑道人物。如:「那地方可是龍蛇雜處,你要小心啊!」也作「龍蛇混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場所。如:「各處」、「住處」、「通信處」。
事物的部分。如:「好處」、「長處」、「用處」。
機關團體的組織單位。如:「人事處」、「訓導處」、「總務處」。
置身。如:「處境」、「設身處地」、「處變不驚」。
辦理。如:「處理」。
對有過失的人加以制裁。如:「處分」、「處罰」。
交往、對待。如:「相處」、「和平共處」。
決斷。如:「處決」、「處斷」。
男子在家未出仕或女子未出嫁的。如:「處士」、「處子」、「處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混不純、不齊的。如:「雜色」、「混雜」、「雜種」。
較不正統或不成系列的。如:「雜牌」、「雜文」。
集聚不同類的。如:「南北雜貨」。
混亂。如:「雜亂」、「人多嘴雜」。
混合、摻入。如:「摻雜」、「夾雜」。
正項以外的。如:「雜項」、「雜支」。
雜誌:含有多類文章,定期出版的刊物。如:「圖書室內有多種雜誌,可供讀者借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爬蟲類動物。全身有鱗。沒有四肢,靠扭曲身體前進。分有毒跟無毒二種。
委蛇:假意順從,敷衍應付。如:「這件事暫且虛與委蛇。」
龍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龍和蛇。比喻非凡的人。《易經.繫辭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左傳.襄公二十一年》:「深山大澤,實生龍蛇。」
2.比喻英雄與凡夫。元.馬致遠〈夜行船.百歲光陰套.喬木查〉曲:「縱荒墳橫斷碑,不辨龍蛇。」元.王伯成《貶夜郎》第四折:「大唐家朝冶裡龍蛇不辨,禁幃中共豬狗同眠。」
3.比喻懷才隱退。《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以為君子得時則大行,不得時則龍蛇。」
4.形容草書縱逸的筆勢。唐.李白〈草書歌行〉:「怳怳如聞神鬼驚,時時只見龍蛇走。」宋.陸游〈漢宮春.羽箭雕弓〉詞:「淋漓醉墨,看龍蛇、飛落蠻牋。」
5.矛戟類的兵器。唐.呂溫〈代鄭相公謝賜門戟狀〉:「武庫龍蛇,忽追飛於陋巷。」
雜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種族或身分階級不同的人聚居一處。《三國演義》第五七回:「後失官流落隴西,與羌人雜處。」
里仁為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語義3 成語故事4 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 《論語.里仁》:「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語義 選擇有仁德之風的鄰里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成語故事無。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擇鄰式好 相反詞 龍蛇雜處 例句所謂里仁為美,我們必須慎選居住的環境。
鮑魚之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鮑魚,醃的鹹魚,味腥臭。肆,店鋪。鮑魚之肆指賣醃魚的店鋪。比喻臭穢的地方、惡劣的環境或小人聚集的場所。語出《孔子家語.卷四.六本》。[例]來到這種龍蛇雜處的地方,真是如入鮑魚之肆,讓人想趕快離開。
南橘北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物會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產生變異。參見「淮南橘,淮北枳」條。如:「他基於南橘北枳的考慮,決定搬離龍蛇雜處的舊居,換個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