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事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工作賺錢。《二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自古豪傑英雄,必然不事生產,手段慷慨,不以財物為心。」也作「不視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做、實踐。[例]他整日游手好閒、不事生產,令父母很擔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動物生育後代。如:「產子」、「產卵」、「生產」。
與女人生產有關的。如:「產婦」、「產房」、「產婆」、「產科」、「助產士」。
泛稱房地、財物。如:「財產」、「物產」、「不動產」。
出自人工或天然的物品。如:「土產」、「海產」、「礦產」、「特產」。
耕作、製作。如:「產業」、「產值」、「產水稻」、「產品精良」。
生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憑勞力工作,賺錢維持生活。[例]社會上若有太多不事生產的人,是國家的一大負擔。
不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從事。如:「不事生產」。
三教九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教九流」係由「三教」及「九流」二語組合而成。 「三教」指儒、佛、道。語或出自《周書.卷五.武帝紀上》。北周武帝宇文邕,鮮卑人。生活節儉樸實,勤政愛民。在位期間(西元560∼578),改革鮮卑舊俗,釋放奴隸。當時因為社會動亂不安,許多人投身佛、道,尋求精神上的寄託,武帝卻認為僧道不事生產、又不用交稅,影響國家財政,應該廢除。於是在建德二年十二月癸巳這天,他召集大臣、沙門及道士等,討論三教的好壞,結果儒教為先,道教第二,佛教最後。 「九流」則是出自《漢書.卷一○○.敘傳下》。敘傳是作者自敘家世、生平,兼及編纂旨趣、體例的文章,典源所錄是《漢書》中為何收錄〈藝文志〉的編纂旨趣。其內容略謂:自...
坐吃山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只消費而不事生產,以致把家產吃盡用光。《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你如今年紀長大,豈可坐吃山空!」《文明小史》第二一回:「過了幾日,清抱覺得坐吃山空,將來總有吃完的時候,到那時候,如何是好?」也作「坐吃山崩」、「坐喫山崩」。
流離失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吳熾昌《客窗閒話.卷四.劉智廟》:「劉智者,不知何許人,不事生產,而性好施捨。家資蕩然,妻孥無存,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