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知     
瀏覽人次:1240 收藏人次:356050
1.不知道、不明白。《論語.學而》:「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紅樓夢》第五七回:「直獃了一頓飯工夫,千思萬想,總不知如何是可。」
2.不自覺。《論語.述而》:「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漢.王襃〈四子講德論〉:「皇唐之世,何以加茲,是以每歌之,不知老之將至也。」
不知     
瀏覽人次:35967 收藏人次:841408
犯了過錯卻安然不以為羞恥。《明史.卷二二○.曾同亨傳》:「此中多闇修,非可概斥。即使陽假名義,視呈身進取、恬不知恥者,孰愈哉?」也作「恬然不恥」。
知之為知之,不知不知     
瀏覽人次:23092 收藏人次:383132
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不要裝懂。指凡事實事求是,誠實不虛假。《論語.為政》:「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不知,是知也。」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此人滿腹文章,留在莊兒上教些學生讀書,我偷聽他幾句言語。知之為知之,不知不知。我今日無甚事,看了田禾,我去書房望那秀才走一遭去。」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瀏覽人次:18929 收藏人次:0
知道事情的結果,卻不知道造成結果的原因。唐.李節〈餞潭州疏言禪師詣太原求藏經詩序〉:「論者不思釋氏扶世助化之大益,而疾其雕鎪綵繪之小費。吾故曰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者也。」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瀏覽人次:18019 收藏人次:0
一個人假如不能信實,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論語.為政》:「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西遊記》第一回:「石猿端坐上面道:『列位呵,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你們才說有本事進得來,出得去,不傷身體者,就拜他為王。』」
不知所措     
瀏覽人次:16820 收藏人次:872030
驚慌失度,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三國志.卷六四.吳書諸葛恪傳》:「皇太子以丁酉踐尊號,哀喜交并,不知所措。」也作「莫知所措」、「未知所措」。
不知所云     
瀏覽人次:11120 收藏人次:1167597
自己不知道說了些什麼?也指別人言語模糊內容空洞或邏輯混亂,無法讓人聽懂所說的話。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臨表涕泣,不知所云。」唐.劉禹錫〈上杜司徒書〉:「顧瞻門館,慚戀交會;伏紙流涕,不知所云。」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瀏覽人次:11099 收藏人次:124987
(諺語)比喻做的事情總會有人知道,無法永遠隱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旁邊人聽了這邊的,又聽了那邊的,四面印證起來,便知得個清清楚楚。古語說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果然說得不錯!」
不知不覺     
瀏覽人次:10390 收藏人次:944373
未曾經意,不注意。《老殘遊記》第一六回:「大家烘著火,隨便閒話。兩三點鐘工夫,極容易過,不知不覺,東方已自明了。」《儒林外史》第二回:「那時弟嚇了一跳,通身冷汗,醒轉來,拿筆在手,不知不覺寫了出來。」
不知凡幾     
瀏覽人次:7375 收藏人次:148197
數目多得不可計算。《明史.卷一八二.列傳.馬文升》:「加以湖廣征蠻,山、陝防邊,供餽餉給軍旅者又不知凡幾。」清.顧炎武〈錢糧論上〉:「其逃亡或自盡者,又不知凡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