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67.38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知忌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過直爽,導致忽視應有的行為尺寸。《漢書.卷五○.馮唐傳》:「上怒,起入禁中。良久,召唐讓曰:『公眾辱我,獨亡間處虖?』唐謝曰:『鄙人不知忌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有所顧忌而隱避不說。如:「忌諱」、「諱言」、「避諱」、「直言不諱」。
表示避稱尊長名字的用語。用法如「父諱某某」。也可用來代指尊長的名字。如:「名諱」、「上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嫉妒。如:「忌恨」、「猜忌」。
害怕、畏懼。如:「顧忌」、「肆無忌憚」。
禁戒。如:「忌口」、「忌酒」、「生冷不忌」。
逝世紀念日。如:「周忌」、「忌日」。
忌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避忌、隱諱某些言語或舉動。《紅樓夢》第六○回:「人家還沒拿進個什麼兒來,就說使不得,不乾不淨的東西忌諱。」《老殘遊記》第一三回:「我知道黃老爺是沒忌諱的人,只管哭,不要緊的。」
2.北方方言。指醋。以酒發酵或以米、麥、高粱等釀成的酸味液體。
不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知道、不明白。《論語.學而》:「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紅樓夢》第五七回:「直獃了一頓飯工夫,千思萬想,總不知如何是可。」
2.不自覺。《論語.述而》:「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漢.王襃〈四子講德論〉:「皇唐之世,何以加茲,是以每歌之,不知老之將至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