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9.58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落窠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窠臼,陳舊的模式規格。不落窠臼比喻不落俗套,有獨創的風格。《紅樓夢》第七六回:「這『凹』、『凸』二字歷來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軒館之名,更覺新鮮,不落窠臼。」
窠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陳舊、一成不變的規格模式。宋.朱熹〈答許順之書〉二七篇之一二:「此正是順之從來一個窠臼,何故至今出脫不得!」也作「臼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掉下、降下。如:「落花」、「落葉」、「落下」、「落幕」、「降落傘」。
脫漏。如:「脫落」、「遺落」。
停留的地方。如:「下落」、「段落」。
人類聚居的地方。如:「部落」、「村落」。
題、書。如:「落款」。
落落:A>坦白率真的樣子。如:「落落大方」。B>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如:「落落寡合」。
稀疏、冷清。如:「疏落」、「冷落」。
降低。如:「落價」、「水落石出」。
得到。如:「她太愛管閒事,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
量詞。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落書」、「兩落碗」。
曲調名稱。如:「蓮花落」。
遺漏、忘記。如:「丟三落四」。
跟不上、掉在後面。如:「落在外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鳥、獸、蟲類等棲息的巢穴。漢.王充《論衡.辨祟》:「能行之物,死傷病困,小大相害,或人捕取,以給口腹,非作窠穿穴有所觸,東西行徙有所犯也。」《文選.左思.蜀都賦》:「穴宅奇獸,窠宿異禽。」
2.人的居室。宋.辛棄疾〈鷓鴣天.拋卻山中詩酒窠〉詞:「拋卻山中詩酒窠,卻來官府聽笙歌。」元.秦𥳑夫《東堂老》第一折:「原是祖父的窠巢,誰承望子孫不肖,剔騰了。」
3.量詞。計算植物的單位。通「棵」。五代十國南唐.李煜〈長相思.一重山〉詞:「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宋.蘇軾〈答子勉〉詩三首之三:「欲舞腰身柳一窠,小梅摧拍大梅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間下凹的舂米器具。如:「石臼」、「磨臼」、「臼杵」。
形狀像臼的。如:「臼齒」。
不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落入、不掉入。如:「肥水不落外人田」、「不落俗套」。
2.不遺漏。《紅樓夢》第二三回:「偶然兩句只吹到耳內,明明白白,一字不落。」
如法炮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別出心裁、不落窠臼
按圖索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4.例句 1.出處 趙汸《葬書問對》:「按圖索驥者,多失於驪黃」 2.語譯 拘泥形式,不知變通。 3.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照本宣科 相反詞 不落窠臼 4.例句 現今做事若只有按圖索驥而沒有創新,是無法符合時代需求的。
不落俗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不落窠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