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1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不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料想不到的意外事件。《詩經.大雅.抑》:「質爾人民,謹爾侯度,用戒不虞。」《西遊記》第一七回:「若稍有些須不虞,老孫可是好惹的主子!」
2.不憂慮。如:「不虞匱乏」。
不虞匱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憂愁缺少、不煩惱不足。如:「今年夏季雨量豐沛,民生用水當不虞匱乏。」明.王象乹〈條議款虜疏〉:「冗費既裁,歲可省數十萬金,帑藏不虞匱乏,士馬不苦枵腹而大司農攢眉蹙額之狀幾可少舒。」
不虞之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料不到的聲譽。《孟子.離婁上》:「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
不虞之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料不到的嫌隙或裂痕。《紅樓夢》第五回:「既親密,則不免一時有求全之毀、不虞之隙。」
高枕不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臥而沒有憂慮。唐.韓愈〈與鳳翔邢尚書書〉:「戎狄棄甲而遠遁,朝廷高枕而不虞。」也作「高枕無憂」。
不虞耳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體爲不等邊四邊形或歪梯形,中等程度的鼓脹,厚重,前緣大於後緣, 後緣嘴唇狀突出。殼表覆有粗重的網紋,五條粗重的放散肋向前後兩緣伸出,各末端生有顆粒。眼晶體明白突起。殼體爲歪梯形或平行四邊形,鼓長,厚重。背緣突起,腹緣爲腳掌形。腳踵小而突出,前腳掌緩慢的突出,中間凹入。前後緣爲不均等的弧形,有窄邊形的花邊及內緣溝,後緣有三角形的尾板,尾板扁平低下,有中央凸出及赤道脊梁。殼體覆有粗大的網紋,中央網孔比外緣網孔爲細小。五條放散肋各伸向前後兩緣並各末端增加粗度而突起。一對眼晶體形的顆粒,座於前、後背緣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預料、猜想。《孟子.離婁上》:「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新唐書.卷一三八.李嗣業傳》:「虜不虞軍至,因大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運輸。《漢書.卷六九.趙充國辛慶忌傳.趙充國》:「今久轉運煩費,傾我不虞之用以澹一隅,臣愚以為不便。」唐.杜甫〈昔遊〉詩:「吳門轉粟帛,泛海陵蓬萊。」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白居易〈策林一.策頭〉(據《全唐文.卷六七○.白居易》引)1>臣伏見漢成帝以朱雲廷辱張禹,令持下殿,雲攀檻,檻折,成帝容之。後嘗理檻,帝命勿易,以旌直臣。臣每覽漢史至此,未嘗不三復而歎息也。……是則陛下納諫之旨,遠出於漢朝;微臣獻言之罪,不虞於折檻矣。況清問之下,條對之中,苟言有可觀,策有可取;陛下必光揚其名氏,優崇其爵秩:與夫勿易折檻,以旌直臣之意,又相萬也。賤臣得不有犯無隱,以副2>陛下納諫之旨乎?殫3>思極慮,以盡微臣獻言之道乎?唯以直詞4>,昧死5>上對。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樓鑰《攻媿集.卷二六.乞東宮官進嘉言善行》。 (2) 副:符合、相稱。 (3) 殫: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