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天仙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上仙女。比喻絕色美女。元.喬吉《金錢記》第一折:「你看此女非凡,真乃九天仙女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男」相對的性別。如:「女人」、「女性」、「婦女」、「才女」、「男女平等」、「女大不中留」。
女兒。如:「女婿」、「小女」、「長女」、「生兒育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話傳說中具有特殊能力,並能長生不老的人。如:「神仙」、「仙人」、「仙女」、「八仙過海」。
風格特異,成就不同凡俗的人。如:「詩仙」、「劍仙」、「酒仙」。
對人死去的敬稱。如:「仙去」、「仙逝」、「仙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仙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女性的仙人。《西遊記》第五回:「七衣仙女道:『我等奉旨前來,尋不見大聖,怎敢空回?』」《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這些仙女,名為素娥。」
2.形容極美麗的女子。如:「她美得像仙女下凡。」
3.星座名。參見「仙女座」條。
九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的中央及八方。《楚辭.屈原.離騷》:「指九天以為正兮,夫唯靈脩之故也。」
2.天之極高處。《孫子.形》:「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唐.李白〈望廬山瀑布水〉詩二首之二:「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也作「九霄」、「九重」。
3.比喻宮禁。唐.王維〈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詩:「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唐.王涯〈宮詞〉三○首之七:「為看九天公主貴,外邊爭學內家裝。」
天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仙人。《太平廣記.卷三.漢武帝》:「別有五十天仙,側近鸞輿。」
2.比喻美女。南朝陳.徐陵〈玉臺新詠序〉:「畫出天仙,閼氏覽而遙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