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00.02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九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九重陽節所開的花。指菊花。晉.陶淵明〈九日閑居詩.序〉:「空服九華,寄懷於言。」
九,言其繁多。九華形容宮室及器物裝飾的色彩繽紛絢麗。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一八首之一:「七綵芙容之羽帳,九華蒲萄之錦衾。」
九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麗多彩的帳子。唐.王維〈洛陽女兒行〉:「羅帷送上七香車,寶扇迎歸九華帳。」唐.白居易〈長恨歌〉:「聞道漢家天子使,九華帳裡夢魂驚。」
九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名。在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西南。為黃山支脈。因有九峰,形似蓮花,故稱為「九華山」。由花崗岩組成。主峰天臺峰,高約一千三百四十公尺。有東岩、四香閣、化城寺等名勝。與峨嵋、五臺、普陀三座山,並稱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
九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生,植物體偶高可達100 cm,是台灣蕙蘭屬中植株最大之種類。假球莖很小,上生6-8片葉,葉片粗硬,具細齒緣,葉正背面之脈呈龍骨狀突起。花莖頗粗,具10朵以上之花。花頗香,花面幾乎朝下;花被綠色或黃綠色,長而窄,銳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夏、中國的簡稱。如:「華人」、「華語」、「中華」。
美麗的。如:「華美」、「華麗」、「華屋」。
光彩。如:「光華」。
繁榮、旺盛的樣子。如:「繁華」、「榮華」。
事物精美的部分。如:「精華」。
文飾。如:「樸實無華」。
時光。如:「年華」。
化妝用的香粉。如:「洗盡鉛華」。
虛空不實的。如:「浮華」、「華言」、「華而不實」。
斑白色。如:「華鬢」、「華髮」。
華山:山名。在大陸地區陝西省華陰縣南。
植物的花朵。同「花」。如:「春華秋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高聳特立。唐.劉禹錫〈九華山歌〉:「君不見敬亭之山黃索漠,兀如斷岸無稜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光升起。宋.王安石〈和平甫舟中望九華山〉詩二首之一:「臥送秋月沒,起看朝日暹。」
東道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鄭大夫燭之武見秦穆公,要求秦軍停止進攻鄭國,鄭國今後作為東路上的居停主人招待來往的秦國使者。因鄭國在秦國東面,所以稱為「東道主」。語出《左傳.僖公三十年》:「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後借以泛稱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唐.李白〈望九華贈青陽韋仲堪〉詩:「君為東道主,於此臥雲松。」也作「東道」、「東道主人」。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草木相輝光。禁仗圍山曉霜切,離宮積翠夜漏長。  玉階寂歷朝無事,碧樹萎蕤寒更芳。三清小鳥傳仙語,  九華真人奉瓊漿。下元昧爽漏恒秩,登山朝禮玄元室。  翠華稍隱天半雲,丹閣光明海中日。羽旗旄節憩瑤台,  清絲妙管從空來。萬井九衢皆仰望,彩雲白鶴方徘徊。  憑高覽古嗟寰宇,造化茫茫思悠哉。秦川八水長繚繞,  漢氏五陵空崔嵬。乃言聖祖奉丹經,以年為日億萬齡。  蒼生咸壽陰陽泰,高謝前王出塵外。英豪共理天下晏,  戎夷讋伏兵無戰。時豐賦斂未告勞,海闊珍奇亦來獻。  干戈一起文武乖,歡娛已極人事變。聖皇弓劍墜幽泉,  古木蒼山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