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心向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心所擁護或反對的。《宋史.卷四三七.儒林傳七.魏了翁傳》:「入奏,極言事變倚伏,人心向背,疆埸安危,鄰寇動靜。」《元史.卷一三八.燕鐵木兒傳》:「人心向背之機,間不容髮,一或失之,噬臍無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崇尚、景仰。如:「人心向背」。《史記.卷一二○.汲黯傳》:「上方向儒術,尊公孫弘。」《新唐書.卷一九七.循吏傳.賈敦頤傳》:「咸亨初,敦實為洛州長史,亦寬惠,人心懷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胸部的後面,從後腰以上到脖子以下的部位。如:「背痛」、「虎背熊腰」。
泛指物體的反面或後面。如:「刀背」、「背面」、「手背」。
用背部對著。如:「背山面海」、「背著太陽」、「背水一戰」。
離開、拋棄。如:「背棄」、「離鄉背井」。
違反。如:「背叛」、「違背」、「背約」、「背信忘義」。
躲避、瞞著。如:「背地裡」、「你是不是背著我幹了什麼壞事?」
默念、記憶。如:「背書」、「背誦」、「背臺詞」。
運氣不好。如:「最近手氣真背。」
聽力不好。如:「耳背」、「背聽」。
負荷、擔負。如:「背小孩」、「背黑鍋」、「背負重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向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擁護與反對。如:「以問卷調查民意之向背。」《宋史.卷四三七.儒林列傳七.魏了翁》:「入奏,極言事變倚伏,人心向背,疆埸安危,鄰寇動靜。」
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的心地。《孟子.滕文公下》:「我亦欲正人心、息邪說、距詖行、放淫辭,以承三聖者。」
2.人的意志、感情。《三國演義》第一○回:「目今人心未寧,頻動干戈,深為不便。」《紅樓夢》第六五回:「奶奶便有禮讓,他看見奶奶比他標致,又比他得人心,他怎肯干休善罷。」
3.善良的心意。《紅樓夢》第六九回:「你們就只配沒人心的打著罵著使也罷了;一個病人,也不知可憐可憐。」
4.報恩的心意,亦暗指財物。如:「對於您的大恩大德,我雖不能每月定期看望,但逢年過節必有一份人心。」
心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向是一種心理傾向,是指當個人面對問題情境時,忽略情境中的客觀條件,而以其主觀的經驗與習慣方式去處理問題。心向是經長期學習而得的經驗累積。在過去的經驗中,個體多次以某種方式解決某類的問題;當再面對類似問題時,會因為此經驗的累積,就不再思考此經驗以外的解決方式。因此心向會使個人缺乏創新的解決方式。個人的主觀經驗與習慣方式,在許多情境下會自動化地協助個人解決問題;但有時卻忽略客觀條件的改變,仍然守著舊有的經驗與習慣,無法有效的思考。此時心向將成為累贅而阻礙問題的解決。在心向方面研究較多的有:功能固著(functional fixedness)及習慣的定向(habitual set)。
民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的心意。《文選.張衡.東京賦》:「洪恩素蓄,民心固結。」《三國演義》第一回:「今民心已順,若不乘勢取天下,誠為可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