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8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北面的窗戶。《說文解字.宀部》:「,北出牖也。」《詩經.豳風.七月》:「穹窒熏鼠,塞墐戶。」
2.方位。如:「方」、「暈頭轉」。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四下.黔遊日記》:「南北皆有脊中亙。」
3.意志之歸趨。如:「志」、「意」。
5.姓。如晉代有秀。
1.對著、朝著。如:「陽」、「相」。唐.劉長卿〈餞別王十一南遊〉詩:「飛鳥沒何處,青山空人。」
2.崇尚、景仰。如:「人心背」。《史記.卷一二○.汲黯傳》:「上方儒術,尊公孫弘。」《新唐書.卷一九七.循吏傳.賈敦頤傳》:「咸亨初,敦實為洛州長史,亦寬惠,人心懷。」
3.偏袒、偏愛。如:「爸爸總是著小妹。」
4.臨近、接近。如:「晚」。唐.白居易〈東坡種花〉詩二首之二:「東坡春暮,樹木今何如?」
昔日、從前。晉.陶淵明〈桃花源記〉:「既出,得其船,便扶路,處處誌之。」唐.白居易〈琵琶行〉:「淒淒不似前聲。」
1.一直以來、從來。如:「來」、「有研究」。《三國演義》第一四回:「臣蒙國恩,刻思圖報。」
2.方才、剛才。《金史.卷八五.世宗諸子傳.永功傳》:「見年少婦人自水邊小徑去矣。」
表動作的方、對象。如:「前看」、「人請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房屋的角落。比喻孤獨、失望,落寞寡歡。晉.潘岳〈笙賦〉:「眾滿堂而飲酒,獨隅以掩淚。」《聊齋志異.卷四.促織》:「夫妻隅,茅舍無煙,相對嘿然,不復聊賴。」後亦比喻錯過良機而失望。如:「商品打折期間欲購從速,以免隅。」
披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力量所到之處,敵人紛紛潰退。《周書.卷二九.王雅傳》:「擐甲步戰,所披靡,太祖壯之。」也作「所風靡」。
欣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草木繁盛的樣子。《文選.陶淵明.歸去來辭》:「木欣欣以榮,泉涓涓而始流。」《朱子語類.卷四.人物之性氣質之性》:「嘗觀一般花樹,朝日照曜之時,欣欣榮。」
2.比喻蓬勃發展、繁榮興盛。《清史稿.卷四九○.忠義傳四.明善傳》:「百物凋殘,此桂獨盛。願吾民復蘇,欣欣榮,亦如此也。」
細目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一測驗的架構藍圖。描述了一份測驗中所應該包含的內容,以及所評量到的能力,同時也是命題的依據。以教學目標(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鑑)和學習內容為兩個軸,分別說明各項評量目標。其用途在於幫助命題者釐清教學目標和學習內容的關係,以確保測驗能反映教材的內容,並能夠真正評量到預期的學習結果。
明知山有虎,偏虎山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明知有危險,卻還是冒險而行。比喻不畏艱險。如:「他明知此行凶多吉少,卻偏偏要去,真是『明知山有虎,偏虎山行』。」
作用(Reaction_forma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反作用也稱為「反應形成機轉」或稱反應結構(Reaction formation)。屬於神經症性防衛機轉(Neurotic Defense)。所謂反作用,是個體內心(潛意識中)不能為意識所接受之觀念、情感、衝動及慾望,由於自知這些無法見容於社會,因此為防止此類具有威脅性或危險性的衝動與慾望被表達出來,個體將以相反的態度與行為等型態表現在意識層面。反作用的歷程包括兩個...
知識與新的學習經驗兩者之間,新舊經驗彼此相互干擾結果,使記憶的運作遭到抑制。此時個體遺忘原因可分為前干擾與後干擾兩方面解釋。在記憶遺忘理論中,最常被探討的兩個理論是干擾(interference)與消褪(decay)。干擾理論(interference theory),是指競爭的訊息造成已被貯存的訊息遭到個體遺忘的歷程,在學習或記憶時,新舊內容之間產生交互抑制的現象,意即提取線索時無法有效地指出某特定記憶。訊息或刺激項目之間,呈現相互競爭狀態而...
人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心所擁護或反對的。《宋史.卷四三七.儒林傳七.魏了翁傳》:「入奏,極言事變倚伏,人心背,疆埸安危,鄰寇動靜。」《元史.卷一三八.燕鐵木兒傳》:「人心背之機,間不容髮,一或失之,噬臍無及。」
無條件正關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無條件正關懷(unconditional positive regard)指諮商師對於當事人表達真切的關心、接納與尊重,是一種無占有性的關懷,且尊重他擁有自由表達的權利,不針對當事人的情感、想法和行為做出個人主觀評價,相信當事人自己有能力找到修正不適當行為的辦法與途徑。無條件正關懷是Carl Rogers個人中心治療的重要觀念,以Rogers的觀點,我們之所以會尊重及幫助當事人,是相信其有自我成長、自我指導的潛力,諮商師應支持他們發展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