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佘太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俗傳宋朝大將楊業的妻子。楊業死後,內輔國政,外主軍旅,有大勛勞。然其事於史無徵,而元曲、小說、戲文常敘述此故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封建時代的一國之主。如:「國君」、「君主」。
古代的封號。如戰國時代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
子孫尊稱父祖輩。如:「嚴君」、「家君」、「先君」。
妻子稱自己的丈夫。如:「夫君」、「郎君」。
對一般人的尊稱。如:「陳君」、「諸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最、極。如:「太始」、「太古時代」。
對長上的稱呼。如:「老太爺」、「太夫人」、「太老師」、「太上皇」。
副詞:A>表示程度超過。如:「太多」、「太熱」、「太油膩」、「您太客氣了!」B>表示程度極高。如:「太好了」、「太妙了!」
太太:A>對婦人的尊稱。如:「老太太」、「林太太」。B>丈夫稱妻子。如:「這是我太太。」C>幫傭稱主婦。如:「老爺、太太交代我要看好家。」
太空:地球大氣層以外的空間。如:「外太空」、「太空漫步」。
太陽:日的通稱。天體恆星之一,有巨大的輻射熱能。距離地球大約一億五千萬公里。如:「太陽能」、「太陽系」、「太陽黑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姓。如唐代有佘欽。
太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唐、宋時群臣母親的封號,有郡太君、縣太君。宋.高承《事物紀原.卷一.太君》:「唐制四品妻為郡君,五品為縣君,其母邑號皆加太君。封稱太,此其始也。」
2.對他人母親的尊稱。《五代史平話.漢史.卷上》:「咱是得個太君的言語,怎生是來耍你?」
倚老賣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於朝廷社稷的功業。王欽若想藉此種羞辱,騙回駐守在瓦橋關的楊六郎,然後將他誣陷殺害。面對清風樓被拆,佘太君雖然十分感嘆,但仍修書給兒子六郎,要他切勿回京,以免中了奸人之計。六郎不聽勸阻私自離開,回京後果然被捕。忠僕焦贊一怒之下,殺了謝金吾,結果也被逮捕。六郎的岳母得知女婿被陷害,便入宮面見皇帝為六郎平反。此時一名金國奸細被抓,從他身上找到一封書信,揭穿了王欽若實為金國奸細的真實身分。皇帝遂下詔將王欽若斬首,並褒獎楊家,重修清風樓。在第一折中,謝金吾奉假詔書前來拆毀清風樓,遭到佘太君的制止,謝金吾不但不懂得敬老尊賢,還口出狂言,說:「妳這個老太婆,真是不知好歹。我本來不想跟妳爭辯,沒想到你倚老賣...
四郎探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宋代故事戲。敘楊四郎(延輝)兵敗被擒後,改姓名,與鐵鏡公主成婚。遼邦蕭天佐擺天門陣,四郎之母佘太君親征。公主察覺四郎思母殷切,計盜令箭,助其出關,私回宋營,母子兄弟相會。四郎復返遼邦,為蕭后得知,欲斬,公主代為求免。也稱為「北天門」、「四盤山」。
老令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北宋楊家將中,楊令公楊業的妻子。後世小說、戲曲中稱為「老令婆」或「佘太君」。清朝畫家吳友如筆下的老令婆是十二月蠟梅花的花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