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934 收藏人次:13010195
1.過甚。如:「多」、「熱」、「客氣了!」
2.形容程度極高(多用於肯定)。如:「偉大了!」、「精細了!」
3.很(多用於否定)。如:「不好」、「不妙」。
1.極、最。如:「古」、「始」。
2.高或大。如:「學」、「空」。
3.身分、輩分最高或更高的。如:「老伯」、「老師」、「夫人」。
稱謂:(1)用以尊稱輩分極高的長輩。如:「祖」、「阿」。(2)參見「」條。
為萬世開     
瀏覽人次:10543 收藏人次:121779
  〔張子全書‧近思錄拾遺〕載張橫渠之理想抱負:「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平。」前二句是人對社會的責任,後二句是人對歷史的責任。就歷史之延續,文化之傳遞,人負有承先啟後之責。「為萬世開平」,即〔中庸〕所言平天下之意,為張子最遠大的理想。
  締造一個和平幸福的大同世界,為往聖先賢的共同目標,張載亦不例外,以張子的思想看,「立心、立命、繼絕學」的工作能做好,則平之世將有希望實現。從歷史中的戰爭觀察,戰爭皆發動於人心,故和平的堡壘,須建築在人心上。和平之道不可憑恃霸力,以戰止戰,而應用教育的力量,從改造人心著手。張子深明其理,在〔西銘〕揭示了「人我一體」的理念...
粉飾     
瀏覽人次:8135 收藏人次:483902
掩蓋社會動亂的真實,裝飾出平景象。元.周密《武林舊事.卷六.酒樓》:「官中趁課初不藉此,聊以粉飾平耳。」
相煎     
瀏覽人次:7918 收藏人次:0
本指兄弟鬩牆,相逼過甚。語本三國魏.曹植〈七步詩〉:「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急。」後比喻彼此地位相等,關係密切。也作「相煎何急」。
阿倒持     
瀏覽人次:7306 收藏人次:633575
阿,寶劍名。阿倒持指手持劍刃,以柄向人。比喻授人以權柄,反受其害。《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下強上弱,曰尾大不掉;上權下奪,曰阿倒持。」也作「倒持泰阿」。
欺人     
瀏覽人次:5799 收藏人次:496350
欺凌他人,到了使人無法容忍的地步。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主公著他做了盟府,又與他一口寶劍,筵前舉鼎,欺人甚。」
    
瀏覽人次:4731 收藏人次:192497
妻子。如:「你有這麼一位溫柔能幹的座,真令人羨慕。」
上忘情     
瀏覽人次:4282 收藏人次:209663
上,指聖人。晉人王戎喪子,悲傷不已,人勸之,王戎曰:「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傷逝》。後人因以上忘情指聖人不為情感所動。如:「上忘情非吾輩,回思來處淚潸潸。」
    
瀏覽人次:4047 收藏人次:227635
1.天空。《文選.孫綽.遊天台山賦》:「虛遼廓而無閡,運自然之妙有。」也作「清」、「泰清」。
3.近代一位僧人的法號(西元1889~1947)。俗姓呂,法名唯心,以字行世。浙江崇德人,十六歲出家,依寧波天童寺寄禪和尚受具足戒;後從楊文會學楞嚴經;跟蘇曼殊學英文,民國元年在南京創立中國佛教協進會以推動佛教改革運動。鑑於當時佛教不振,僧眾素質低落,先後創辦武昌佛學院、閩南佛學院、漢藏教理院等,培育僧材,對中國近代僧教育貢獻很大,為中國佛教改革派的領袖。著有整理《僧伽制度論》、《釋新僧》、《真現實論》等。有《虛大師全書》行世。
平盛世     
瀏覽人次:3537 收藏人次:577120
天下安定,國家興盛的時代。《兒女英雄傳》第三○回:「講到今日之下,大爺,你生在這平盛世,又正當有為之年,玉食錦衣,高堂大廈,我合妹妹兩個,雖道不算美人,且幸不為嫫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