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色     
瀏覽人次:337 收藏人次:0
改變臉色。指神態嚴肅或發怒。《禮記.哀公問》:「孔子愀然作色而對曰:『君之及此言也,百姓之德也。』」《史記.卷六九.蘇秦傳》:「韓王勃然作色,攘臂瞋目,按劍仰天太息。」
忿然作色     
瀏覽人次:1025 收藏人次:144672
因憤怒而變了臉色。戰國.孫臏《孫臏兵法.威王問》:「田忌忿然作色:『此六者,皆善者作用,而子大夫曰非其急者也。』」晉.皇甫謐《高士傳.卷中.顏斶》:「王忿然作色,曰:『王者貴乎?士貴乎?』」
怫然作色     
瀏覽人次:956 收藏人次:342447
忿怒而改變臉色。如:「他怫然作色道:『難道是我做錯了嗎?』」《莊子.天地》:「謂己諛人,則怫然作色。」
勃然作色     
瀏覽人次:448 收藏人次:0
忿怒生氣而臉色大變的樣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只見劉元普勃然作色道:『夫人說那裡話!天下多美婦人,我欲娶妾自可別圖。豈敢汙裴使君之女!』」也作「勃然變色」、「勃然色變」。
    
瀏覽人次:23149 收藏人次:4637211
興起、振起。如:「振作精神」、「鼓聲大作」、「興風作浪」、「一鼓作氣」。
製、做。如:「作文」、「作畫」、「作惡多端」。
成為、當做。如:「認賊作父」、「看作英雄」。
裝出、表現出。如:「裝腔作勢」、「裝模作樣」。
舉行、進行。如:「作戰」、「作簡報」。
文學藝術方面創作的成品。如:「名作」、「佳作」、「傑作」、「大作」。
作揖:拱手行禮。如:「打躬作揖」。
作料:烹調食物所加的調味材料,如鹽、醋、醬油等。如:「這道菜作料放太多了,反而失去了原味。」
    
瀏覽人次:17548 收藏人次:6578932
顏色。如:「色彩」、「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花色鮮豔」。
表情、神情。如:「面色」、「不動聲色」、「和顏悅色」、「面不改色」、「察言觀色」。
指女子美貌。如:「美色」、「色藝」、「好色」。
性慾、情慾。如:「色情」。
品質、成分。多指金銀而言。如:「足色」、「成色」。
景象。如:「暮色深沉」、「景色宜人」。
種類、式樣。如:「貨色齊全」、「形形色色」、「花色繁多」。
外在形相。如:「色空」。
咎由自取     
瀏覽人次:44595 收藏人次:2355610
』,亦曰『王前』,可乎?」斶對曰:「夫斶前為慕勢,王前為趨士。與使斶為趨勢,不如使王為趨士。」王忿然作色曰:「王者貴乎?士貴乎?」對曰:「士貴耳,王者不貴。」……宣王曰:「嗟乎!君子焉可侮哉,寡人自取病耳!及今聞君子之言,乃今聞細人之行,願請受為弟子。且顏先生與寡人游,食必太牢,出必乘車,妻子衣服麗都。」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41296 收藏人次:3253887
手足伏地爬行。 2、「自封」:晉.庾闡〈斷酒戒〉(據《藝文類聚.卷七二.食物部.酒》引)有一醉夫勃然作色曰:「蓋空桑炤籛始於無情,靈和陶醞奇液特生,聖賢所美,百代同營。故醴泉涌於上世,懸象煥乎列星;斷蛇者以興霸,折獄者以流聲。是以達人暢而不壅,抑其小節而濟大通,子獨區區1>檢情2>自封,無或口閉其味而心馳其聽者乎!」庾生曰:「爾不聞先哲之言乎!人生而靜,天之性也。感物而動,性之欲也。物之感人無窮,而情之好惡無節,故不見可欲,使心不亂,是以惡跡止步,滅影即陰。形情絕於所託,萬感無累乎心,心靜則樂非外唱,樂足則欲無所淫。唯味作戒,其道彌深。」賓曰:「唯唯,敬承德音。」 〔注解〕
(1) 區區:微...
犧牲     
瀏覽人次:13293 收藏人次:1487000
1.祭神用的牲畜。《禮記.月令》:「命祀山林川澤,犧牲毋用牝。」《三國演義》第三六回:「孔明聞言作色曰:『君以我為享祭之犧牲乎?』說罷,拂袖而入。」
不足掛齒     
瀏覽人次:13140 收藏人次:1104852
#《史記.卷九九.劉敬叔孫通列傳.叔孫通》叔孫通者,薛人也。秦時以文學徵,待詔博士。數歲,陳勝起山東,使者以聞,二世召博士諸儒生問曰:「楚戍卒攻蘄入陳,於公如何?」博士諸生三十餘人前曰:「人臣無將,將即反,罪死無赦。願陛下急發兵擊之。」二世怒,作色。叔孫通前曰:「諸生言皆非也。夫天下合為一家,毀郡縣城,鑠其兵,示天下不復用。且明主在其上,法令具於下,使人人奉職,四方輻輳1>,安敢有反者!此特2>群盜鼠竊狗盜耳,何足置之齒牙閒3>。郡守尉今捕論,何足憂。」二世喜曰:「善。」盡問諸生,諸生或言反,或言盜。於是二世令御史案諸生言反者下吏,非所宜言。諸言盜者皆罷之。迺賜叔孫通帛二十匹,衣一襲,拜為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