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2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保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宮廷中,撫育王室子弟的女師。《禮記.內則》:「異為孺子室於宮中,擇於諸母與可者,必求其寬裕慈惠、溫良恭敬、慎而寡言者,使為子師,其次為慈母,其次為保母,皆居子室。」也作「保姆」、「褓姆」。
2.替人保育子女的婦人。漢.枚乘〈七發〉:「今夫貴人之子,必宮居而閨處,內有保母,外有傅父,欲交無所。」也作「保姆」、「媬姆」、「褓母」、「褓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僱替人做事的人。如:「酒保」、「保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媽、娘。如:「母親」、「母愛」、「父母」。
對女性長輩的尊稱。如:「祖母」、「姑母」、「伯母」、「師母」。
雌性的。如:「母鳥」、「母雞」、「母貓」。
根源。如:「失敗為成功之母」。
原本的。如:「母校」、「母語」。
母老虎:比喻很凶惡的女人。含有貶義。如:「她是出名的母老虎,你別去招惹她。」
坦腹東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聞信至,咸自矜持。惟一人在東床坦腹食,獨若不聞。」 02.《隋唐演義.第六回》:「我是李府中小姐的保母,因老爺、夫人,要聘公子東床坦腹;但我家小姐,不特才貌雙絕,且喜讀孫吳兵法,六韜三略,無不深究其奧,誓願嫁一個善武能文、足智多謀的奇男子。」 參考詞語︰東床客注音︰ㄉㄨㄥ ㄔㄨㄤˊ ㄎㄜˋ漢語拼音︰dōng chuáng kè釋義︰猶「坦腹東床」。見「坦腹東床」條。 01.唐.劉長卿〈登遷仁樓酬子李穆〉詩:「春蕪生楚國,古樹過隋朝;賴有東床客,池塘免寂寥。」 參考詞語︰東床嬌客注音︰ㄉㄨㄥ ㄔㄨㄤˊ ㄐ|ㄠ ㄎㄜˋ漢語拼音︰dōng chuáng jiāo kè釋義︰猶「坦腹東床」。見「坦...
警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法以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寧、促進人民福利為主要任務的人。[例]警察打擊犯罪,保護民眾安全,可說是人民的保母
月下老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很美,只是眉間常貼著一片花子,連沐浴時都不曾拿掉。韋固覺得很奇怪,於是便逼問妻子,妻子說:「小時候保母抱著我去市場時,被一個狂賊刺殺,留下一個刀痕,所以用花子遮蓋。」韋固聽了,突然想到十四年前的往事,便緊張地問說:「那保母是不是一個失明的婦人?」妻子答說:「是啊!」韋固驚訝不已,想到當年月下老人說的話,深覺男女的姻緣,果真是上天註定,沒有人可以改變。此事傳到宋城,宋城的地方官即將南店題為「定婚店」。因為故事中的月下老人正是掌管人間姻緣的人,所以後來「月下老人」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主管男女婚姻的神。亦借指媒人。
東床坦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女婿。參見「坦腹東床」條。《隋唐演義》第六回:「我是李府中小姐的保母,因老爺、夫人要聘公子東床坦腹;但我家小姐不特才貌雙絕,且喜讀孫吳兵法,六韜三略,無不深究其奧,誓願嫁一個善武能文,足智多謀的奇男子。」
社會依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象的反應行為,可能會試著用假想母親反應的方式,來改變母親的回應或對待方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送嬰兒到保母家時,嬰兒會抗議性的哭泣,並抓住母親不放。因為嬰兒可能猜想,只要保母出現母親就會離開;而他也學習到,啼哭與抓住母親不放,可能會讓母親改變心意。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社會依附英文關鍵字:social attachment 參考資料陳嘉陽(2012)。教育概論(上冊),頁303-305。教甄策略研究中心。李麗枝(2006)。嬰兒期依附關係初探。網...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技師等國家考試中,及格率屢創新高;安全衛生管理師、疾病分類員、中餐烹飪、西點烘焙、檢驗分析、保育員、保母、美容師等証照技能檢定考亦捷報頻傳。除了專業技能表現優異外,校內學生社團蓬勃發展,目前計有六十五個團體,學生參與度高,在社團活動中快樂成長學習;其中服務性社團表現傑出,屢獲表揚,尤其是女聯會及仁愛工作隊,常獲教育部和公益團體評定為績優社團。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校運動風氣興盛,重視強建體魄之鍛練,因此田徑代表隊健兒年年都在全國大專運動會上大放異彩。民國八十三年吳元新校長榮退,第十屆董事會敦聘林壽宏教授為本校第六任校長。林校...
保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宮廷中撫育王室子弟的女師。《新唐書.卷一八.禮樂志八》:「師姆在右,保姆在左。」也作「保母」。
2.替人保育子女的婦人。也作「保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