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5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保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宮廷中撫育王室子弟的女師。《新唐書.卷一八.禮樂志八》:「師姆在右,保姆在左。」也作「保母」。
保姆傳習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奏定學堂章程〕中規定設立蒙養院,以附設於各省、府、廳、州、縣以及較大市鎮之育嬰堂、教節堂內為原則,專為保育三至七歲幼兒,師資以女子師範生擔任。但因當時女學不興,蒙養院不得不辦理「保姆傳習所」,以培養識字的乳媼與孀婦為保姆,當時武昌蒙養院和京師第一蒙養院內均設有保姆傳習所。次年上海務本女塾派吳朱哲女士前往日本保姆養成所學習。光緒三十一年,清末翰林院編修、學部侍郎嚴修在天津創辦女子小學時亦附設之,並聘請日本女教師教授音樂、彈琴、體操、遊戲、保育法等課程,學員上課半天,半天在蒙養院實習,畢業後成為蒙養院教師。光緒三十三年吳女士返國,建議附設保姆傳習所於上海公立幼稚園,...
臨時保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臨時保姆是現代工商業社會下的產物,當父母因事外出卻無法攜帶年幼子女同行,而必須將子女留在家中時,即須雇請臨時保姆到家陪伴看護其子女,以保安全。此種作法在重視兒童福利的先進國家中極為普遍,我國在民國八十二年二月五日修正公布的〔兒童福利法〕第三十四條中亦比照先進國家的作法有相關規定:「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不得使兒童獨處於易發生危險或傷害之環境,對於六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不得使其獨處或由不適當之人代為照顧。」
  在歐美先進國家,臨時保姆的雇用大多藉由學校的布告進行徵求,或是由朋友間相互介紹,具有相當大的彈性。部分家庭因實際需要或方便性,或因相互間信...
  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保姆講習所是中國最早的公辦高等學校所設的幼教師資培訓機構,位於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大學內,於民國五年(1916)開始招生,招收全國各女子師範學校選送來的本科畢業生,給予一至二年的培訓,造就出一批高水準的幼兒教育師資。
  中國幼教師資的培育基礎薄弱,雖然早在光緒二十九年(1903)頒布的〔奏定學堂章程〕已正式將培養蒙養園保姆納為師範學校的培育目標之一,但因當時尚未設女學,因此早期的幼兒教育師資實際上多由女墊培養,如三十年上海務本女墊附設幼稚舍,三十一年天津嚴氏女墊成立保姆講習所。三十三年政府頒布〔女子師範學堂章程〕,才有女子師範學堂。民國元年(1912)九月頒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護著不使受損。如:「保衛」、「保護」、「保健」、「保全」、「保養」。
負責、承擔。如:「保證」、「保舉」、「擔保」、「保薦」、「保險」。
受僱替人做事的人。如:「酒保」、「保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替人撫育或照顧小孩的婦女。如:「保姆」、「乳姆」。唐.韓愈〈殿中少監馬君墓誌〉:「姆抱幼子立側,眉眼如畫,髮漆黑,肌肉玉雪可念。」
盧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8) 著有《愛彌兒》,全書分五篇:1. 第一篇:第一篇:幼兒出世到5歲的教育(父親是教師,母親是保姆),教育的內容注重幼兒身體健康,心靈發展,供給幼兒充分自由愉快的生活。2. 第二篇:5~12歲,感官訓練,實物教育、自然懲罰。3. 第三篇:12~15歲,智的教育時期,採實務教育,具好奇心,精力旺盛、有如雄鹿。4. 第四篇:15~20歲,道德觀念、宗教思想。5. 第五篇:女子教育,修身的教育、培養溫順的美德。三、 缺點(1) 忽視社會的價值:盧梭提倡兒童本位的教育,過份強調個性自由發展,而忽視社會的需要。(2) 忽視人...
回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回頭。[例]小女孩牽著保姆的手,頻頻回首,向媽媽說再見。
保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時宮廷中,撫育王室子弟的女師。《禮記.內則》:「異為孺子室於宮中,擇於諸母與可者,必求其寬裕慈惠、溫良恭敬、慎而寡言者,使為子師,其次為慈母,其次為保母,皆居子室。」也作「保姆」、「褓姆」。
2.替人保育子女的婦人。漢.枚乘〈七發〉:「今夫貴人之子,必宮居而閨處,內有保母,外有傅父,欲交無所。」也作「保姆」、「媬姆」、「褓母」、「褓姆」。
杜秋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影響她的地位,在某些軍國大事上,唐穆宗還經常要聽取她的意見!  後來,杜秋娘被派為穆宗之子李湊的保姆,負責皇子的教養,杜秋娘自己沒有孩子,便把一腔慈母之愛傾注到李湊身上。 而唐穆宗李恒是個好色荒淫的皇帝,即位後,很快就沉迷于聲色遊樂之中,藩鎮相繼發生叛亂,河朔三鎮再度失守,他都不聞不問。已做保姆的杜秋娘則在一邊冷眼旁觀。  長慶四年,不滿三十歲的唐穆宗竟又莫名其妙地一命嗚呼;年方十五的太子李湛繼位為唐敬宗,改元寶曆。這位小皇帝童心未泯,性躁貪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