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62.52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信而有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確實而有證據。《左傳.昭公八年》:「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故怨遠於其身。」唐.楊烱〈從弟去盈墓誌銘〉:「積善餘慶,信而有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召集。如:「徵兵」、「徵召」、「緩徵」。
收取。如:「徵收」、「徵稅」、「開徵」、「課徵」。
公開尋求、招請。如:「徵求」、「徵聘」、「徵稿」、「徵婚」、「徵才」、「徵文比賽」。
現象、跡象。如:「徵兆」、「特徵」。
證明。如:「徵驗」、「徵信」。
古代五音之一。如:「宮、商、角、徵、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誠實。如:「信用」、「誠信」、「失信」。
可靠、不懷疑。如:「信任」、「信賴」、「信譽」、「相信」、「可信度」。
崇仰。如:「信仰」、「信念」、「信徒」、「信奉」。
隨便、任意。如:「信步而行」、「信口開河」、「信手拈來」。
書札、函件。如:「書信」、「信件」、「掛號信」。
消息。如:「音信」、「報信」、「信息」、「喜信」。
憑證。如:「信物」、「印信」。
有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憑據而確實可信。《左傳.昭公八年》:「君子之言,信而有徵。」《文選.劉孝標.重答劉秣陵沼書》:「若使墨翟之言無爽,宣室之談有徵。」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口不擇言,信口開河反義:言之有物,言必有據,信而有徵辨似: 「信口雌黃」及「信口開河」都有隨口亂說的意思。 「信口雌黃」,側重於不負責任的評論;「信口開河」,側重於漫無邊際地隨口亂說。 信口雌黃 信口開河 辨似例句 ○ ㄨ 這種偷竊的事,怎能~,硬賴在某人身上? ㄨ ○ 他是~胡謅的,可別輕信。
郢書燕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www.dajiyuan.com) 相近辭 穿鑿附會 牽強附會 望文生義 相反辭 歷歷可考 信而有徵 修辭譬喻 借代 資料來源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122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727
華而不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漢.張衡〈東京賦〉:「若僕所聞,華而不實;先生之言,信而有徵。」
移孝為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孝順父母的心,轉為對國家盡忠。唐.張說〈鄭國夫人神道碑奉敕撰〉:「傳云:『去食存信,信而有徵。』經云:『移孝為忠,孝則不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