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sol。《周禮.春官.大師》:「皆文之以五聲:宮、商、角、、羽。」元.關漢卿《單刀會》第四折:「五音者,宮、商、角、、羽。」
1.召集。如:「兵」。《史記.卷一.五帝本紀》:「於是黃帝乃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
2.責問、詢問。如:「詢意見」。《左傳.僖公四年》:「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九上.滇遊日記十》:「即其地名,據云:為鳳田總府莊。」
3.驗證、證明。《論語.八佾》:「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也。」
4.公開尋求、招請。如:「婚」、「文」、「誠女工」。
5.課取、收取。如:「稅」。《周禮.地官.閭師》:「以歲時野之貢賦。」《左傳.昭公二十年》:「布常無藝,斂無度。」
1.預兆、跡象。如:「吉」、「凶」。《史記.卷四.周本紀》:「夫國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國之也。」
2.姓。如三國時吳國有崇。
博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方引證,以資信。如:「經過這番旁博引,他的論點更能被大家接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有形的事物來表現無形的觀念。即對任何一種抽象的觀念、情感與看不見的事物等,都不直接予以指明,而根據理性的關聯、社會的約定,從而透過某種意象為媒介,間接加以陳述的表達方式。
熊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虺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求召集。《漢書.卷九.元帝紀》:「今不良之吏,覆案小罪,召證案,興不急之事,以妨百姓。」《警世通言.卷六.俞仲舉題詩遇上皇》:「聽得楊得意舉薦司馬相如,蒙朝廷召去了。」
信而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確實而有證據。《左傳.昭公八年》:「君子之言,信而有,故怨遠於其身。」唐.楊烱〈從弟去盈墓誌銘〉:「積善餘慶,信而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特地召或召集。《後漢書.卷三○下.郎顗襄楷列傳.郎顗》:「宜蒙特,以示四方。」《魏書.卷八四.儒林列傳.盧景裕》:「聞景裕經明行著,驛馬特。」
2.事物特殊的象、標誌。如:「猴子紅色的臀部,是其特之一。」清.徐珂《清稗類鈔.文學類.中外文字之比較》:「然謂其為多字之國則可,謂其文字之增加,即為一國文化進步之特,似尚有說焉。」
弄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出處 詩‧小雅‧斯幹:「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2.語譯這句成語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瓦,古時紡織時所用的陶製紗綻。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小鳳新聲、明珠入掌、喜比螽麟、緣鳳新雛、輝增彩帨、掌上明珠、弄瓦之喜。 相反詞弄璋之喜(指生男) 5.例句恭賀孫教授於98年8月8日弄瓦祥。
不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證據,不能使人相信。《禮記.中庸》:「上焉者,雖善無,無不信,不信民弗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