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俯仰     
瀏覽人次:2901 收藏人次:115824
1.低頭與抬頭。《墨子.魯問》:「孰將受其不祥。大王俯仰而思之,曰:『我受其不祥。』」
2.瞬息。指短暫的時間。三國魏.阮籍〈詠懷詩〉八二首之三二:「去此若俯仰,如何似九秋。」
3.舉止動作。《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未敢言內,先言外事,以觀秦王之俯仰。」
俯仰無愧     
瀏覽人次:14886 收藏人次:1589004
語本《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無論對人、對天都問心無愧。《鏡花緣》第七一回:「對得天地君親,就可俯仰無愧。」
俯仰之間     
瀏覽人次:4518 收藏人次:273537
短暫的時間。晉.王羲之〈三月三日蘭亭詩序〉:「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
俯仰由人     
瀏覽人次:1228 收藏人次:108741
形容一舉一動都受他人支配。語本《莊子.天運》:「且子獨不見夫桔槹者乎。引之則俯,舍之則仰。彼人之所引,非人也。故俯仰而不得罪於人。」
俯仰     
瀏覽人次:609 收藏人次:0
  一直線自飛機機翼端通過機身之重心,並與其縱向軸垂直,此即飛機之橫向軸。操縱機尾之升降舵或其他飛控裝置,可使機身對於橫向軸產生向上成向下之力矩。此種可使飛機機首向上成向下之運動,稱為俯仰運動,而在俯仰中所產生的角位移量即稱為俯仰角,當機首向上時之俯仰角為正角。飛機、輪船、汽車等進行時,其機身縱軸與水平面間之夾角,亦即機身前後方向之傾斜角。以航空攝影而言,則指空中攝影機在飛機縱軸方向之前後傾斜角。
與世俯仰     
瀏覽人次:561 收藏人次:0
隨著世俗而浮沉,隨波逐流,沒有主見。《宋史.卷四四四.文苑傳六.米芾傳》:「又不能與世俯仰,故從仕數困。」也作「與世偃仰」。
螺距角,周節角,俯仰     
瀏覽人次:396 收藏人次:0
  俯仰角在機械設計上(例如螺旋物)稱為螺距角或周節角。俯仰α角與螺距p及螺距平均半徑r之關係為:tanα=p/2πr。但在流體力學中所稱之俯仰角,主要是指航行體(諸如飛機或船)在一參考攻角下,以俯仰中心為基準點,俯或仰之姿態改變所變化的角度,稱為俯仰角。
俯仰(力)矩     
瀏覽人次:189 收藏人次:0
  使飛行器產生俯仰姿態變化的力矩,稱為俯仰(力)矩。所謂俯仰姿態變化乃是指飛行器繞其橫向軸轉動,使其鼻端向上之力矩定為正值,向下則為負值。
俯仰力矩     
瀏覽人次:122 收藏人次:0
  飛行體在空中飛行時,可作上下、左右、前後三個自由度的移動,及相對於此三個方向的自由轉動(rotation),而造成飛行體頭尾上下擺動的力矩,即為俯仰力矩。如果考慮的是彈體、機身、或全部的飛行物,則吾人稱此俯仰力矩為體俯仰力矩。
俯仰     
瀏覽人次:73 收藏人次:0
  俯仰力係指能使飛機產生俯仰動作的力。造成飛機俯仰的力其來源主要有:
  1.因機翼表面壓力分佈不均而產生的力。
  2.因飛機各操縱面(例如升降舵等)改變角度時,而產生額外之力。
  3.當飛機攻角改變時所產生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