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4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倒屣相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熱情款待賓客。參見「倒屣迎之」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由直立而橫躺下來。如:「摔倒」、「跌倒」、「臥倒」。
崩塌。如:「大水沖倒龍王廟。」
破產、失敗。如:「倒店」、「倒閉」、「生意倒了!」
聲音變沙啞。如:「倒嗓」。
傾出。如:「倒垃圾」、「倒茶水」。
退。如:「倒車」、「倒退」。
相反、反過來。如:「喝倒彩」、「海水倒灌」、「倒掛金鉤」。
副詞。A>表示出乎意料之外。如:「本想省點時間,結果反倒耗時。」B>帶有反說的語氣。如:「你說的倒容易,一時之間怎麼可能籌得這麼多錢!」C>表示追問的語氣。如:「你倒是將自己的看法說給大家聽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如:「迎接」、「歡迎」、「送往迎來」。
向著、朝著。如:「迎面」、「迎風」。
配合別人的意思去做,表示討好。如:「逢迎」、「迎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鞋子。如:「敝屣」。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輕之若脫屣,視之若鴻毛。」
1.拖著鞋走路。《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傳》:「駰由此候憲,憲屣履迎門。」唐.章懷太子.注:「屣履,謂納履曳之而行,言匆遽也。」
2.放下、拋棄。《文選.孔稚珪.北山移文》:「芥千金而不眄,屣萬乘其如脫。」
倒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急於迎賓,將鞋子穿反了。《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粲傳》:「聞粲在門,倒屣迎之。」《北史.卷三四.宋繇傳》:「每聞儒士在門,常倒屣出迎,引談經籍。」
倒屐相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倒屣相迎」。見「倒屣相迎」條。01.宋.李劉《梅亭先生四六標準.卷三二.州官.同權僉判李司法》:「某強顏秉障,束手面□,倒屐相迎,何幸一賢之入幕;同舟共濟,庶無百姓之填溝。」 
倒屣迎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急著迎接客人,而將鞋子穿反了。語出《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粲傳》:「時邕才學顯著,貴重朝廷,常車騎填巷,賓客盈坐。聞粲在門,倒屣迎之。」比喻熱情款待賓客。也作「倒履相迎」、「倒屣奔出」、「倒屣相迎」、「倒屣而迎」、「倒屣迎賓」。
倒屣迎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倒屣相迎」。見「倒屣相迎」條。01.唐.楊炯〈唐恆州刺史建昌公王公神道碑〉:「金友玉昆,良田廣宅,而能吐食下士,倒屣迎賓。」02.《幼學瓊林.卷二.朋友賓主類》:「蔡邕倒屣以迎賓,周公握髮而待士。」 
倒屣而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倒屣相迎」。見「倒屣相迎」條。01.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唐進士曹唐《遊仙詩》,才情縹緲。岳陽李遠員外,每吟其詩而思其人。一日,曹往謁之,李倒屣而迎。」02.《市聲》第三三回:「這樣的粗人,肚裡哪有什麼道理?料想談不合式的。我倒為他起了個早,倒屣而迎,真不上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