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倫理道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維繫人倫關係的道德準則。如:「四維八德是倫理道德的主要內涵。」
天主教倫理道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主教對倫理道德的解釋如下:
  主體:道德的主體是人,人以其本有的自由作事,而成為其行為的負責者。人的行為在良心判斷之後,自由地選擇,便有其道德性,成為好的或不好的行為。
  來源:人的行為的道德性從何而來?從下列因素而產生道德性:(1)選擇的對象:所作的事情;(2)預定的目的或意向:為何而作;(3)行為的環境:事情周圍的環境或情況,以及後果。對象、意向及環境就是人行為道德性的構成要素。
  來源的分析:對象構成人行為的材料。選擇了對象,便確定了意志取向的道德性,是因為人性理智承認它、判斷它,是否符合其實的善。道德的客觀規律,是善是惡,經由良心指證,而由理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如:「道德」、「公德」、「四維八德」。
好的修養、品行。如:「德行」、「德高望重」、「年高德劭」。
恩惠。如:「大恩大德」。
信念、意念。如:「一心一德」。
德意志共和國的簡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際常理,特指長幼尊卑之間的關係。如:「人倫」、「倫理」、「倫常」、「天倫」。
輩、類。如:「不倫不類」、「無與倫比」、「領先群倫」。
條理、次序。如:「語無倫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道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共同生活時,行為舉止應合宜的規範與準則。《易經.說卦》:「和順於道德而理於義,窮理盡性以至於命。」
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倫道德的常理。《禮記.樂記》:「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倫理者也。」《淮南子.要略》:「經古今之道,治倫理之序。」
2.事物的條理。《朱子語類.卷一一.讀書法下》:「讀史當觀大倫理、大機會、大治亂得失。」
批判教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jects)。因此,學校必須運用批判教育學以發展民主教育。2. 後現代教育理論及批判教育學必須以「倫理道德」做為中心關切議題。3. 批判教育學必須關切後現代社會所注意的「差異」議題(例如性別、族群),並藉此促進社會的改革與轉變。學生必須知道「差異」聲音與認同的社會建構歷程為何,了解這些差異現象和歷史與社會勢力的關係為何,並且知道如何運用這些差異以促進社會改革。因此,學校課程教學應該更符合民主社會的理念,以促使「差異」能夠平等的發聲。4. 在課程教學中運用批判性語言,以對抗課程教學中的大型敘事(grand narrat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儒家稱敬順兄長、友愛兄弟的倫理道德為「弟」。同「悌」。《禮記.大學》:「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