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偏袒     
瀏覽人次:4450 收藏人次:562472
1.裸露肩臂。《史記.卷一一二.平津侯傳》:「陳涉無千乘之尊,尺土之地,身非王公大人名族之後,無鄉曲之譽,非有孔、墨、曾子之賢,陶朱、猗頓之富也,然起窮巷,奮棘矜,偏袒大呼而天下從風,此其故何也?」《聊齋志異.卷一.畫壁》:「一老僧說法座上,偏袒繞視者甚眾。」
2.私心庇護一方。如:「我用心公正,絕不偏袒誰。」
偏袒扼腕     
瀏覽人次:452 收藏人次:0
形容憤慨不平的樣子。《戰國策.燕策三》:「樊於期偏袒扼腕而進曰:『此臣日夜切齒拊心也,乃今得聞教。』」也作「偏袒搤腕」。
偏袒搤腕     
瀏覽人次:281 收藏人次:0
露出手臂以另一隻手抓住,表示憤慨不平。《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樊於期偏袒搤腕而進曰:『此臣之日夜切齒腐心也,乃今得聞教!』遂自剄。」也作「偏袒扼腕」。
    
瀏覽人次:18534 收藏人次:2476733
不公平的、有私心的。如:「偏見」、「偏心」、「偏私」、「偏袒」。
    
瀏覽人次:3886 收藏人次:443246
2.偏護。如:「偏袒」、「袒護」。唐.柳宗元〈奉平淮夷雅表〉:「士獲厥心,太袒高驤。」《清史稿.卷四二八.秦定三傳》:「福濟所恃惟兩軍,難左右袒,軍飢且渙。」
    
瀏覽人次:48366 收藏人次:3395174
2.偏袒。通「黨」。《莊子.天下〉:「公而不當,易而無私。」
亦步亦趨     
瀏覽人次:36542 收藏人次:4891843
做什麼,但是卻發現某些地方是無法模仿、跟上腳步的,也就是孔子不需要說什麼,眾人就自然信服;不曾親近或偏袒,但情意卻自然而周到;沒有爵位,而百姓卻自然歸向他,這些在顏淵的心中,一直無法看出是什麼緣故,因此就向孔子請教。而孔子也向顏淵解釋,這一切都是因為虛心的順應自然萬物之變化,遵循著既有的大自然規律的關係。後來「亦步亦趨」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事事追隨或仿傚別人。
望塵莫及     
瀏覽人次:31421 收藏人次:1274672
著做什麼,但是卻發現某些地方是無法跟上腳步的。有些時候,孔子不需要說什麼,眾人就自然信服;不曾親近或偏袒,但情意卻自然而周到;沒有爵位,而百姓卻自然的歸向。這些在顏淵的心中,一直無法解釋是什麼緣故,總覺得孔子像是在前面快速奔跑,自己在後面,卻怎麼樣也追不上。《莊子》原文的「夫子奔逸絕塵,回瞠若乎後者」,後來也許就演變成「望塵莫及」這句成語,用來比喻遠遠落在他人之後。
    
瀏覽人次:24352 收藏人次:10915978
3.偏袒、偏愛。如:「爸爸總是向著小妹。」
扼腕     
瀏覽人次:17594 收藏人次:1549228
用手握腕,以表示內心的情緒:(1)失意的樣子。《醉醒石》第一四回:「故寒窗扼腕,靜舍悲歌,便做出三上書,幾叩門根柢。」(2)憤怒的樣子。《戰國策.燕策三》:「樊於期偏袒扼腕而進曰:『此臣之日夜切齒拊心也,乃今得聞教。』」《舊唐書.卷一八七.忠義列傳上.王義方》:「姦臣肆虐,足使忠臣抗憤,義士扼腕。」(3)表示得意、振奮。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見一善則盱衡扼腕,遇一才則揚眉抵掌。」唐.白行簡《李娃傳》:「扼腕頓顙而登,乃歌『白馬』之詞。」(4)表示同情與惋惜。《螢窗異草.秦吉了》:「不意妾半途折翼,致姊竟遭爍金,負屈重泉,良堪扼腕。」《文明小史》第四一回:「人家知道他於這個小兒子鍾愛特甚,見了面都著實代為扼腕。」也作「搤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