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6352 收藏人次:3328418
1.少、不多。通「堇」。《晉書.卷五九.趙王倫傳》:「百官是倫所用者,皆斥免之,臺省府衛有存者。」
2.只、不過。如:「有」、「是」、「只於此」。《呂氏春秋.孝行覽.遇合》:「以此游,至於魯司寇。」《史記.卷八○.樂毅傳》:「齊王遁而走莒,以身免。」
3.將近、幾乎。《晉書.卷五九.趙王倫傳》:「自兵興六十餘日,戰所殺害十萬人。」唐.白居易〈與元九書〉:「自足下謫江陵至於今,凡所贈答詩百篇。」
絕無     
瀏覽人次:12713 收藏人次:614989
極少。宋.蘇軾〈上神宗皇帝書〉:「此堯舜禹湯之所勉強而力行,秦漢以來之所絕無而有。」
碩果     
瀏覽人次:10792 收藏人次:1334210
殘存下來的大果實。比喻唯一仍然存在的人或物。清.葉廷琯《吹網錄.卷六.胡心耘輯宇文紹奕事實》:「惟宇文氏考異,實為碩果存。」
    
瀏覽人次:8087 收藏人次:2484499
不止、不單。如:「這不是他的意願,也是全體同仁的意願。」
    
瀏覽人次:2990 收藏人次:0
不多、只有。如:「一次」。也作「堇堇」、「廑廑」。
    
瀏覽人次:2239 收藏人次:0
唯一、唯有。如:「這是他有的財產了。」
容旋馬     
瀏覽人次:1499 收藏人次:0
宋代李沆為人直諒愛民,雖官居宰相,但宅第的廳事隘小,只容許馬身掉轉。典出《宋史.卷二八二.李沆傳》。後用以形容官吏清廉,不貪虛榮。
識之無     
瀏覽人次:1438 收藏人次:0
識字不多。與「不識之無」同源。見「不識之無」條。01.《聊齋志異.卷八.醫術》:「相之曰:『子當以術業富。』張曰:『宜何從?』又顧之,曰:『醫可也。』張曰:『我識之無耳!烏能是?』」
幾無     
瀏覽人次:1028 收藏人次:0
猶「絕無有」。見「絕無有」條。01.宋.范浚〈上致政胡待制書〉:「輕蟬冕薄,萬鍾遺榮,獨往心亨於寂寞之地者,蓋幾無而有之。」
以身免     
瀏覽人次:823 收藏人次:0
只有自身免於被俘或殺害。多指戰爭時全軍覆沒,只有少數人僥幸脫逃。漢.桓寬《鹽鐵論.誅秦》:「大圍匈奴,單于失魂,以身免。」《晉書.卷七九.列傳.謝安》:「難等相率北走,以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