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90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優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優厚、豐厚。《三國志.卷四五.蜀書.鄧芝傳》:「權數與芝相聞,饋遺優渥。」《文選.李密.陳情表》:「過蒙拔擢,寵命優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佳的、美好的。如:「優良」、「優美」、「優等」、「優秀」、「優點」。
古代稱演戲的人。如:「優伶」、「俳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重、濃厚。漢.賈誼〈上疏陳政事〉:「高皇帝以明聖威武即天子位,割膏腴之地以王諸公,多者百餘城,少者乃三四十縣,德至渥也。」《文選.李密.陳情表》:「過蒙拔擢,寵命優渥,豈敢盤桓,有所希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提拔、選用。《戰國策.燕策二》:「先王過舉,擢之乎賓客之中,而立之乎群臣之上。」《文選.李密.陳情表》:「過蒙拔擢,寵命優渥。」
奄奄一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李密〈陳情表〉(據《三國志.卷四五.蜀書.鄧張宗楊傳.楊戲》裴松之注引《華陽國志》)引)伏惟聖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猶蒙矜愍,況臣孤苦,特為尤甚。且臣少仕偽朝,歷職郎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今臣亡國賤俘,至微至陋,猥蒙1>拔擢,寵命2>優渥,豈敢盤桓3>,有所希冀?但以劉4>日薄西山5>,氣息奄奄6>,人命危淺,朝不慮夕7>。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亦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8>不敢廢遠。臣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 〔注解〕 (1) 猥:音ㄨㄟˇ,辱,謙詞。本作「過」,過分之意。 (2) 寵命...
根深蒂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張景《飛丸記》第四齣:「君恩寵優渥,位柱朝綱權勢獨,想根深蒂固,鞏如磐谷。」
拔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提拔、升用。漢.揚雄〈劇秦美新〉:「數蒙渥恩,拔擢倫比,與群賢並愧,無以稱職。」三國蜀.李密〈陳情表〉:「過蒙拔擢,寵命優渥。」
盤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觀望。《文選.李密.陳情表》:「今臣亡國賤俘,至微至陋,過蒙拔擢,寵命優渥,豈敢盤桓,有所希冀。」
玄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今印度阿薩姆地區)國王鳩摩羅的邀請講經說法,並著《三身論》(已佚)。  接著與戒日王會晤,並得到優渥禮遇。戒日王決定以玄奘為論主,在曲女城召開佛學辯論大會,在五印18個國王、3000個大小乘佛教學者和外道2000人參加。當時玄奘講論,任人問難,但無一人能予詰難。一時名震五印,並被大乘尊為“大乘天”,被小乘尊為“解脫天”。戒日王又堅請玄奘參加5年一度、歷時75天的無遮大會。會後歸國。 回國譯經貞觀十九年正月二十五日,玄奘返祗長安。史載當時“道俗奔迎,傾都罷市”。不久,唐太宗接見並勸其還俗出仕,玄奘婉言辭謝。爾後留長安弘...
優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優渥超過別人。《北史.卷一五.魏諸宗室傳.常山王遵傳》:「納貨元叉,所以贈禮優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