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儼然     
瀏覽人次:41099 收藏人次:2242245
1.矜莊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七九回:「畫雲長儼然上坐,龐德憤怒不屈,于禁拜伏於地,哀求乞命之狀。」
2.整齊的樣子。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3.好似、很像。如:「這孩子說話儼然如大人一般!」
    
瀏覽人次:44884 收藏人次:4481181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7036 收藏人次:251709
1.整齊。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鳩占鵲巢     
瀏覽人次:30048 收藏人次:810217
鳩不自築巢而強居鵲巢。語本《詩經.召南.鵲巢》。後多比喻以霸道強橫的方式坐享別人的成果。如:「那位副理才來工作兩個月,就儼然一副董事長的姿態,簡直是鳩占鵲巢嘛!」
豁然開朗     
瀏覽人次:29320 收藏人次:3519327
晉.陶潛〈桃花源記〉(據《陶淵明集.卷六》引)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便捨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1>。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2>,屋舍儼然3>。 〔注解〕
(1) 纔通人:只能容納一個人通過。
(2) 平曠:平坦空曠。
(3) 儼然:整齊的樣子。儼,音|ㄢˇ。
紛至沓來     
瀏覽人次:28173 收藏人次:3130964
#宋.朱熹〈答何叔京書〉其六(據《朱文公文集.卷四○》引)1>孟子論「養吾浩然之氣」以為集義所生,而繼之曰:「必有事焉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長也。」蓋又以「居敬」為集義之本也。夫必有事焉者,敬之謂也。若曰其心儼然,常若有所事云爾。夫其心儼然2>肅然3>,常若有所事,則雖事物紛至而沓4>來,豈足以亂吾之知思5>!而宜不宜、可不可之幾6>,已判然7>於胸中矣。如此則此心晏然,有以應萬物之變而何躁妄之有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樓鑰〈洪文安公小隱集序〉。
(2) 儼然:矜莊的樣子。
(3) 肅然:嚴謹恭敬的樣子。
(4) 沓:音ㄊㄚˋ,重覆。
(5) 知思:智慧想法。知,音ㄓˋ,...
大言不慚     
瀏覽人次:19236 收藏人次:1346913
02.《水滸傳》第一○一回:「今日聖駕未臨時,猶儼然上坐譚兵,大言不慚,病狂喪心。」
世外桃源     
瀏覽人次:19054 收藏人次:2943983
口,髣髴6>若有光。便捨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7>。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8>,土地平曠9>,屋舍儼然10>。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11>,雞犬相聞12>。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13>。黃髮14>垂髫15>,並怡然自樂。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便要16>還家,設酒殺雞作食17>。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18>,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隔絕。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19>。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20>,皆歎惋。餘人各復延21>至其家,皆出酒食。停數日,辭去。此中人語云:「不足為外人道也。」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22>,處處誌23>...
楚材晉用     
瀏覽人次:12602 收藏人次:801421
05.《兒女英雄傳》第三四回:「怎的這位侍衛的話,我聽著又儼然會懂呢?這人莫非是個楚材晉用,從那裡換了遍班回來的罷!」
莊嚴     
瀏覽人次:10330 收藏人次:582444
1.端莊肅穆。《西遊記》第一三回:「萬法莊嚴端有意,薦亡離苦出沉淪。」《初刻拍案驚奇》卷六:「曾繡一幅觀音大士,精奇莊嚴,色相儼然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