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兀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那、那個。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一折:「兀那彈琵琶的是那位娘娘?聖駕到來,急忙迎接者。」《水滸傳》第四回:「兀那漢子,你那桶裡甚麼東西?」
2.語助詞,無意義。元.鄭光祖《三戰呂布》第一折:「垓心裡手掿著槍,殺場上硬睜著眼,哥也!敢戰兀那三千合我也不倦憚。」元.無名氏《獨角牛》第一折:「我可敢一直兒走到地南頭,您去兀那熟耕地裡可都翻觔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加在代詞前形成複詞。如:「兀那」、「兀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示代詞。與「這」相對。如:「那天」、「那地方」、「那本書你買不買?」
表示承接、轉折的語氣詞。如:「要是你沒空,那我找別人陪我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置於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休取笑,若嫁得這個官人,可知好哩!」元.無名氏《衣襖車》第二折:「你見麼,兀那一個番將,敲冰飲馬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量詞。計算絲、線、髮、鬚等的單位。如:「三綹絲線」。元.秦𥳑夫《剪髮待賓》第二折:「兀那街市上一個婆婆,手裡拿著一綹兒頭髮,不知是賣的?不知是買的?」
將計就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韓魏二君營門外,聽了這一會,不想他二人也怨智氏。我今見他,不說襄子之臣,只說是智伯使命,看他怎麼說。兀那小校!報與二位公子得知,說智伯使命到來。〔小校云〕報的主帥得知,今有智伯使命到來。〔韓魏云〕請相見。〔見科正末云〕俺智伯主人,差小人來巡探軍情,傳與二位用心防守,勿致疏虞。〔韓云〕俺這裡催趲積水,刻日破城成功。〔正末云〕您二位恰才商量,我都聽見來。〔魏云〕俺才講些兵法,明日破城,好與趙氏對敵。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元.李文蔚《張子房圯橋進履.第三折》。 (2) 咱:咱們、我們 (3) 灌:注入、灌入。 (4) 整搠:整頓。〔參考資料〕 元.李文蔚《張子房圯橋進履.第三折》正合...
不識時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不識時變注音︰ㄅㄨˋ ㄕˋ ㄕˊ ㄅ|ㄢˋ漢語拼音︰bù shì shí biàn釋義︰猶「不識時務」。見「不識時務」條。 01.《武王伐紂平話.卷下》:「爾不識時變,不解天機。」 參考詞語︰不達時務注音︰ㄅㄨˋ ㄉㄚˊ ㄕˊ ㄨˋ漢語拼音︰bù dá shí wù釋義︰猶「不識時務」。見「不識時務」條。 01.元.無名氏《獨角牛.第二折》:「兀那君子,你好不達時務,不曉事也。」 02.《群音類選.北腔類.卷二.粉蝶兒.終日跏趺曲》:「雖是我能忍辱,冤家太不達時務。」
答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聽候使喚、伺候。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二折:「老漢最殷勤,答應在白門,謹遵老母命,持言見大人。」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兀那樓下有聰明伶俐的,著一個上樓去,答應元帥。」《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寧國府及賈赦那宅兩處自有人款待,只留三四個小太監答應。」
回頭是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悔過自新或促人向善。元.無名氏《來生債》第一折:「兀那世間的人,那貪財好賄,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何不早結善緣也。」
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緣由,因果關係。明.賈仲名《昇仙夢》第四折:「兀那柳春、陶氏,你不知這段姻緣,聽貧道從頭說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