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6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39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姓。如明代有鑒。
表示疑問。如:「他去裡了?」唐.王建〈寒食行〉:「紙錢得到黃泉?」
怎。宋.辛棄疾〈瑞鷓鴣.膠膠擾擾幾時休〉詞:「堪愁上更添愁。」
指示詞。指比較遠的人、事、物。相對於「這」。如:「我很喜歡個人。」、「件東西你要不要?」宋.辛棄疾〈醜奴兒.千峰雲起〉詞:「山畔,別有人間。」
表承接、轉折的語氣。如:「你要是沒空,我找別人陪我去。」
表示疑問。通「哪」。為「(ㄋㄚˇ)一」合音成ㄋㄞˇ,再轉成ㄋㄟˇ。如:「王維是朝代的人?」《儒林外史》第一回:「縣裡人個不曉得?」
指示詞。單數用法,指比較遠的人、事、物。為「(ㄋㄚˋ)一」合音成ㄋㄞˋ,再轉成ㄋㄟˋ。如:「我很欣賞個人。」
移動。同「挪」。《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新人步過高堂。」
1.多。《詩經.小雅.桑扈》:「受福不。」漢.鄭玄.箋:「,多也。」
2.安定。《詩經.小雅.魚藻》:「有其居。」漢.鄭玄.箋:「,安貌。」
如何、奈何。《左傳.宣公二年》:「棄甲則?」晉.杜預.注:「猶何也。」唐.杜甫〈夜歸〉詩:「白頭老罷舞復歌,杖藜不睡誰能?」
《詩經.商頌》的篇名。共一章。根據〈詩序〉:「〈〉,祀成湯也。」指頌揚祭祀湯王典禮的音樂和諧美盛之詩。本章二句為:「猗與與,置我鞀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為梵語Kṣaṇa的音譯。表示極短的時間。《阿毗達磨俱舍論》卷一二:「壯士一疾彈指頃,六十五剎。」《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東海揚塵猶有日,白衣蒼狗剎間。」
一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很短的時間。為梵語kṣaṇa的音譯。
說時遲,時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事情或動作發生得太快或太突然。《水滸傳》第二九回:「說時遲,時快。武松先把兩個拳頭去蔣門神臉上虛影一影,忽地轉身,便走。」《文明小史》第九回:「說時遲,時快。這邊剛跨出門檻,前門的人已經擠滿了。」
壺不開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壺不開,比喻不作聲。全句指專說他人忌諱或弱處,有找別人麻煩的意味。如:「做人要厚道,不要壺不開提壺,專踩別人痛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何處、何方。元.無名氏《千里獨行》第二折:「張飛云:『哥哥,你在裡來?』」也作「兒」。
2.如何、怎麼。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二折:「多謝親家,我裡吃的這酒。」《儒林外史》第三回:「老太太,裡是別人的,都是老人家的。」
3.表示否定的謙詞。如:「裡,裡,您過獎了。」也作「兒」。
彼處。《文明小史》第一七回:「一走走到棋盤街文萃書坊,剛剛跨進店門,也碰著一個人也在裡買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如此、樣子。指示代詞。指示性質、狀態、方式、程度。如:「沒想到來了麼多人。」「你又何必麼生氣?我只不過是開個玩笑罷了!」
2.連詞。表示承接上文的語意。如:「既然你不想去,麼我就不再勉強你了。」《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怎麼索興連飯也不叫吃了呢﹖麼還吃餑餑。」
3.邊。《紅樓夢》第九七回:「李紈又囑咐平兒打麼催著林之孝家的,叫他男人快辦了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何者、誰。未定對象的疑問詞。如:「個人敢做出這種事來?」「小黑氣憤憤的問他:『個叫你來這裡的?』」
1.一個。表示特定對象的指示詞。如:「個人」、「個盤子」。
2.語助詞。無意義。元.無名氏《博望燒屯》第四折:「咱須是二十年布衣間,布衣間可便舊個兄弟。」
3.不便明言的疏失或事態。如:「他這人做事,真有點兒個。」「所幸有你及時拉住我,否則早就個了。」
這山望見山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好高騖遠,不安於本職,老覺得別的工作或環境比目前的好。如:「他無論在兒工作,一向都是這山望見山高,所以都到這把年紀了,還是一事無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詢問事物數量的疑問詞。如:「你到底讀了些書?」也作「哪些」。
說明事物的指示詞。如:「我們歡迎些有理想的年輕人,加入六年國建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