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兄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稱謂。對他人介紹自己嫂子的用語。如:「走在前面的那位,就是我的兄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謂:(1)對哥哥的妻子的稱呼。如:「兄嫂」、「大嫂」。《孟子.離婁上》:「嫂溺,則援之以手乎?」《史記.卷六九.蘇秦傳》:「蘇秦之昆弟妻嫂側目不敢仰視,俯伏等其食。」(2)對朋友之妻或一般婦女的敬稱。如:「尊嫂」、「嫂夫人」、「王嫂」、「李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哥哥。如:「兄長」、「兄弟」、「長兄如父」。
對同輩的敬稱。如:「仁兄」、「老兄」、「兄臺」、「硯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賴、依靠。如:「依恃」、「自恃」、「恃強凌弱」、「有恃無恐」、「恃寵而驕」、「恃才傲物」、「恃勢凌人」。
指母親。如:「失恃」。
痛定思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韓愈,字退之,唐河陽人。他自幼父母雙亡,由兄嫂撫養長大。後來哥哥死於貶謫之地,靠著嫂嫂教養成人。艱苦的環境並沒有限制韓愈的志氣,他努力讀書,終於如願在朝廷為官。但個性耿直的韓愈,屢次犯顏直諫,因而被一再貶黜。在韓愈給他弟子李翱的〈與李翱書〉中提及:他在京八九年,沒有收入,都靠求人度日,過得非常辛苦。在心靈上也留下不小的創傷。事過之後,回想起當時的情形,更是令人傷心得不知如何自處。可見他是如何地志不得伸。後來「痛定思痛」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吸取慘痛教訓,警惕未來。
形單影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據《全唐文.卷五六八.韓愈》引)嗚呼!吾少孤。及長,不省所怙,惟兄嫂是依。中年,兄歿南方,吾與汝俱幼,從嫂歸葬河陽,既又與汝就食江南,零丁孤苦,未嘗一日相離也。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1>,形單影隻。嫂嘗撫汝指吾而言曰:「韓氏兩世,惟此而已!」汝時猶小,當不復記憶,吾時雖能記憶,亦未知其言之悲也。 〔注解〕 (1) 兩世一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
苦盡甘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苦盡甘來」就是說苦日子已到盡頭,再來就是好日子了。此語常見於戲曲小說,例如《劉知遠諸宮調》。「諸宮調」為盛行於宋、金、元間的一種說唱文學。《劉知遠諸宮調》講的是五代後漢開國皇帝劉知遠的故事。劉知遠在落魄潦倒時被李文奎收留幫傭,並娶其女三娘為妻。李文奎死後,劉知遠一家受三娘的兄嫂排擠與欺凌,他不堪受侮而棄家投軍。後來劉知遠終於建立了功業,入贅岳節度使家,又將昔日的糟糠妻三娘接回。三娘被接到劉府中,感嘆道:「受辛懃打罵也甘心,又爭知卻有今日。劉郎豪貴,獨掌九州元帥,方知是苦盡甘來,自古道果無虛矣。」丈夫離家的十三年,她從未想過自己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但仍是苦守寒窯,不曾放棄。話中「苦盡甘來」四字...
韓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籍簡介:(768~824)韓愈,字退之,昌黎人。由進士累官史部侍郎,在朝鯁直無所忌。德宗時,上疏極論宮市,憲宗時,諫迎佛骨,皆坐貶。在外有惠政,為潮州刺史,民尤感德。卒諡文。愈於六經百家,靡不貫通,其文深探本原,閎深奧衍,尤為後世所宗。宋熙寧中追封昌黎伯,故世稱韓昌黎。生平經歷:他三歲而孤,受兄嫂撫育,早年流離困頓,有讀書經世之志。20歲赴長安考進士,三試不第。25~35歲,他先中進士,三試博學鴻詞科不成,赴汴州董晉、徐州張建封兩節度使幕府任職。後回京任四門博士。36~49歲,任監察御史,因上書論天旱人饑狀,請減免賦稅...
冷言冷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冷言冷語」。見「冷言冷語」條。 01.《警世通言.卷二四.玉堂春落難逢夫》:「欲待回家,難見父母兄嫂;待不去,又受不得亡八冷言熱語。」 02.《隋唐演義.第二回》:「婦人心腸褊窄淺露,便把晉王好,太子歹,一齊搬將出來。楊素又加上些冷言熱語。」 參考詞語︰冷言諷語注音︰ㄌㄥˇ |ㄢˊ ㄈㄥˋ ㄩˇ漢語拼音︰lěng yán fèng yǔ釋義︰猶「冷言冷語」。見「冷言冷語」條。 01.《醒世姻緣傳.第一五回》:「當不得外面一個講王道的西賓邢皋門冷言諷語,說什麼病鳥依人。」
焦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被火燒灼。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二○.神奇》:「銀悉鎔流在地,漆器曾不焦灼。」《聊齋志異.卷七.二商》:「視兄嫂,兩股焦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