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先發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凡事先下手取得主動權而制伏對方。《漢書.卷三一.陳勝項籍傳》:「方今江西皆反秦,此亦天亡秦時也。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隋書.卷七○.李密傳》:「百萬之眾,一朝可集,先發制人,此機不可失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開始、啟動。如:「發動」、「先發制人」、「一觸即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矩、法度。如:「制度」、「法制」、「兵制」、「中央集權制」。
式樣規範化的。如:「制服」、「制式手槍」。
制定、規劃。如:「制作」、「因地制宜」。
限定、管束。如:「制止」、「管制」、「壓制」、「限制」。
指父母親的喪事。如:「守制」、「嚴制」、「慈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時間或次序在前。如:「先發制人」、「近水樓臺先得月」。《論語.衛靈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詩二首之一:「春江水暖鴨先知。」
先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首先發動。如:「先發制人」。
先聲奪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謂先張大聲威,以挫敗敵人士氣。◎語本《左傳.宣公十二年》。
魏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魏徵又回到長安,被太子李建成引用為東宮僚屬。魏徵看到太子與秦王李世民的衝突日益加深,多次勸建成要先發制人,及早動手。玄武門之變以後,李世民由於早就器重他的膽識才能,非但沒有怪罪於他,而且還把他任為諫官之職,並經常引入內廷,詢問政事得失。魏徵喜逢知己之主,竭誠輔佐,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加之性格耿直,往往據理抗爭,從不委曲求全。由於魏徵能夠犯顏直諫,即使太宗在大怒之際,他也敢面折廷爭,從不退讓,所以,唐太宗有時對他也會產生敬畏之心。有一次,唐太宗想要去秦嶺山中打獵取樂,行裝都已準備停當,但卻遲遲未能成行。後來,魏徵問及此...
後發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先發制人
金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以編組軍隊。女真戰士皆為騎兵,裝備精良,戰技嫻熟,軍隊人數不多,卻是所向無敵。完顏阿骨打出其不意,先發制人的高明戰術與傑出指導,也是女貞致勝的關鍵。完顏阿骨打還連絡熟女真、渤海人起來反抗遼朝的腐敗統治,女真的聲勢愈盛。西元一一一五年,完顏阿骨打正式稱帝,國號金。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金朝英文關鍵字: the Jin Dynasty 參考資料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60-162。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