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2722 收藏人次:11554269
參見「頓」條。
1.由下往上或往外透出、發散。如:「煙」、「氣」、「汗」。
2.衝犯、不顧。如:「險」、「犯」、「衝」。《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張空拳,白刃,北嚮爭死敵者。」宋.華岳〈驟雨〉詩:「慌忙雨急渡溪,雨勢驟晴山又綠。」
3.假稱、假託。如:「名」、「假」。《漢書.卷五五.衛青傳》:「青有同母兄衛長君及姊子夫,子夫自平陽公主家得幸武帝,故青姓為衛氏。」
鹵莽、莽撞。如:「犯」、「進」。
姓。如元代有致中,清代有襄。
」的異體字。
    
瀏覽人次:10062 收藏人次:0
鹵莽。《晉書.卷七八.孔愉傳》:「冀於不試,昧來赴,既到審試,遂不敢會。」《儒林外史》第一二回:「所以昧黑夜來求。如不蒙相救,即從此遠遁,不能再相見矣。」
天下之大不韙     
瀏覽人次:7012 收藏人次:820523
韙,是。全句比喻不顧一切去做全天下人都認為不對的事。也作「犯天下之不韙」。
三丈     
瀏覽人次:6394 收藏人次:303906
形容人十分生氣。如:「花錢還受罪,真教人火三丈。」
險犯難     
瀏覽人次:4966 收藏人次:281063
勇往直前,不畏艱難險阻。如:「實現理想,除了詳細的規劃外,有時還要有險犯難的精神。」
    
瀏覽人次:4284 收藏人次:3110627
不避危險而勇往直前。《北史.卷五五.陳元康傳》:「從神武於芒山,將戰,遺失陣圖,元康險求得之。」《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這險捐軀,都是俠客的勾當。」
    
瀏覽人次:4222 收藏人次:127301
1.衝撞、得罪。《老殘遊記》第六回:「兄弟話未免鹵莽,有點犯,請先生想一想,是不是呢?」《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大人息怒!這是卑職不會說話,犯了大人。」
2.蒙受、不顧。《後漢書.卷四五.袁張韓周列傳.袁安》:「閎兄弟迎喪,不受賻贈,縗絰扶柩,犯寒露,體貌枯毀,手足血流,見者莫不傷之。」宋.王安石〈汝癭和王仲儀〉:「挾帶歲月深,犯風霜冷。」
    
瀏覽人次:3333 收藏人次:450945
1.鹵莽、莽撞。《文明小史》第三二回:「孔制臺聽他說東府比兗州開通些已不自在,又且要他籌款更覺得失,只為礙著師生情面,不好發作。」《紅樓夢》第八二回:「探春見湘雲失,連忙解說道:『這不過是肺火上炎,帶出一半點來也是常事。』」
2.漏失,不中目標。《儒林外史》第三八回:「撲失了,跌了下來,又盡力往上一撲,離郭孝子只得一尺遠。」
    
瀏覽人次:3046 收藏人次:624890
漢初匈奴的單于。英武有權略,弒父自立,曾東破東胡,西擊月氏,南併樓煩,並南下圍高祖於白登,漢不得已,與他和親,並納歲幣。
    
瀏覽人次:2772 收藏人次:0
鹵莽、輕率的樣子。如:「凡事必須仔細考慮,若然決定,恐怕會出問題。」宋.蘇舜欽〈應制科上省使葉道卿書〉:「某輒欲以空乏鄙陋之資,然自進。」《鏡花緣》第八八回:「今忽急急然而來,第恐舉止孟浪,物議沸騰,於二位大有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