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冗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餘而無適用。《文選.陸機.文賦》:「要辭達而理舉,故無取乎冗長。」
文辭枝蔓而長。如:「這篇文章過於冗長而欠精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多餘無用的。如:「冗員」。《文選.陸機.文賦》:「要辭達而理舉,故無取乎冗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如:「這條路長二十公里。」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長夜」、「長久」、「長期」、「天長地久」。
好處、優點。如:「長處」、「各有所長」。
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
排行最大的。如:「長子」、「長孫」、「長媳」。
主管、領導人。如:「部長」、「首長」、「校長」。
年齡高出他人。如:「他長我一歲。」
生長、發育。如:「成長」。
生成、生得。如:「她長得很美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鬼神。《北史.卷二五.尉元傳》:「夫至孝通靈,至順感幽。」唐.韓愈〈岳陽樓別竇司直〉詩:「炎風日搜攪,幽怪多冗長。」
焦點團體訪談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進一步發展「比較」的架構,並挑選出最終的論點(2) 再根據這些發展出假設和分類架構(3) 最後在從冗長的轉錄資料中根據分類架構分類後,以便選取合適的引用句引用句:選取引用句時,最好能呈現出挑選的對話動態。Wells(1974)提出「剪刀和分裝」技巧:將大量的資料剪裁、分類、拼圖的分析創作技巧。 肆、焦點團體的主持技術一、投射技術:透過特定刺激,喚醒參與人的個人想法、感受或意見。1.人格連結:主持人針對議題選出一張(組)影像,請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感受。2.情境連結:主持人運用著重於情境的圖片刺激成員說出想法或感受。3....
連篇累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寫字用的竹簡、木片串連堆積在一起。形容篇幅過多,文詞冗長。《隋書.卷六六.李諤傳》:「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明.湯顯祖《還魂記》第六齣:「他歸朝燕,黃金累千。一言擲地,萬歲諠天,則俺連篇累牘無人見。」也作「累牘連篇」、「連篇累幅」、「連章累牘」。
軒然大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岳陽樓1>別竇司直2>〉詩(據《全唐詩.卷三三七.韓愈》引)洞庭九州間,厥大誰與讓!南匯群崖水,北注何奔放!瀦為七百里,吞納各殊狀。自古澄不清,環混無歸向。炎風日搜攪,幽怪多冗長。軒然3>大波起,宇宙隘而妨4>。巍峨拔5>嵩華6>,騰踔7>較8>健壯。聲音一何宏,轟輵車萬兩。猶疑帝軒轅,張樂就空曠。蛟螭露筍簴,縞練吹組帳。鬼神非人世,節奏頗跌踼。陽施見誇麗,陰閉感悽愴。 〔注解〕 (1) 岳陽樓:在湖南省岳陽縣西門上,高三層,下瞰開闊壯偉的洞庭湖,風景極佳。 (2) 竇司直:竇庠(西元766?∼828?),唐朝扶風平陵人,字冑卿。吏部侍郎韓皋出鎮武昌,辟庠入幕府中,陟大理寺司直,...
開放式問句技巧(open_ques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較低的語調、較慢的速度,表達出支持、非評價、鼓勵的態度。3. 盡量短而簡單,避免一次問許多問題。過於冗長會讓個案感到困惑。4. 選擇最重要或最顯著的議題來聚焦5. 焦點放在個案身上,而不是話題中的其他人6. 焦點擺在現在,而非過去。7. 避免「為什麼」的問題,此類問題會讓個案感覺受到挑戰和評價,進而產生防衛的反應。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開放式問句技巧英文關鍵字:open question 參考資料1.樊雪春、樊雪梅、凃冠如、樊蓉(2009)。諮商輔導學辭典。台北:五南。p.1332.Clara E. Hill (2006)...
精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簡潔精要。如:「文章應力求精鍊,不宜過於冗長。」也作「精練」。
簡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冗長、嚕囌、繁蕪、繁雜、囉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