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4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448 收藏人次:2338798
1.積冰。《文選.張衡.思玄賦》:「魚矜鱗而并兮,鳥登木而失條。」唐.李善.注:「,冰也。」
2.姓。如唐代有準。
1.登、升。唐.李白〈書情題蔡舍人雄〉詩:「山採芳蓀,愧無橫草功。」
2.駕、乘。《文選.張衡.思玄賦》:「驚雷之砊礚兮,弄狂電之淫裔。」唐.李善.注:「,乘也。」宋.蘇軾〈赤壁賦〉:「縱一葦之所如,萬頃之茫然。」
3.踰越、超過。通「陵」。《呂氏春秋.仲秋紀.論威》:「雖有江河之險則之,雖有大山之塞則陷之。」北齊.顏之推〈古意〉詩二首之一:「作賦屈原,讀書誇左史。」
4.逼近、壓倒。《文選.曹植.白馬篇》:「長驅蹈匈奴,左顧鮮卑。」
5.欺侮、侵犯。《楚辭.屈原.九歌.國殤》:「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漢.王逸.注:「,犯也。」唐.柳宗元〈駁復仇議〉:「讎天子之法,而戕奉法之吏,是悖驁而上也。」
    
瀏覽人次:12489 收藏人次:1116719
超越、壓倒、勝過。《宋書.卷九四.恩倖傳.序》:「徒以憑藉世資,用相駕。」也作「架」。
盛氣     
瀏覽人次:11428 收藏人次:839262
用傲慢的氣勢壓迫別人。《元詩紀事.卷八.趙孟頫.譏留夢炎詩》:「論事厲聲色,盛氣人,若好己勝者,剛直太過,故多怨焉。」也作「盛氣臨人」。
雲壯志     
瀏覽人次:8819 收藏人次:99190
雲,超越天際的氣勢。壯志,偉大的志向。雲壯志比喻高遠的志向。如:「年輕人當有雲壯志,以待展翅而飛。」宋.黃機〈鵲橋仙〉詞:「雲壯志,垂天健翮,九萬扶搖路穩。」
壯志     
瀏覽人次:5939 收藏人次:156344
形容志氣高遠。「」文獻異文作「淩」。宋.京鏜〈定風波.休臥元龍百尺樓〉詞:「莫道玉關人老矣,壯志淩雲,依歸不驚秋。」元.許有壬〈沁園春.老子當年〉詞:「老子當年,壯志淩雲,巍科起家。」也作「壯志霄」。
性傑     
瀏覽人次:5517 收藏人次:0
生平 性傑,1974年生,高雄市人。高雄中學、師大國文系、中正中文所碩士班畢業,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肄業。現任教於台北市立建國中學。1990年 9月,就讀高雄中學,加入雄中青年社。 1992年 5月,〈致墜樓人〉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四名。 1993年 5月,〈舞的記憶〉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二名。 1994年 3月,通過教育部語文資優甄試,保送台灣師大國文學系。5月,〈痕跡〉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四名。6月,高雄中學第五十屆畢業冊總編輯,編成《貯夢錄》。 1996年 12月,〈...
    
瀏覽人次:5225 收藏人次:2234259
清晨、黎明。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詩:「晨過驪山,御榻在嵽嵲。」
    
瀏覽人次:4382 收藏人次:226801
1.上升、高飛。唐.李白〈答高山人兼呈權顧二侯〉詩:「雙萍易飄轉,獨鶴思厲。」宋.蘇泂〈雨中花.十載尊前〉詞:「盡期君厲,羽翮高秋。」
2.形容氣勢猛烈迅速。晉.陶淵明〈詠荊軻〉詩:「厲越萬里,逶迤過千城。」《明史.卷二二六.海瑞列傳》:「下令飆發厲,所司惴惴奉行,豪有力者至竄他郡以避。」
    
瀏覽人次:3895 收藏人次:268954
騰越到天空中。如:「候鳥空飛翔而過。」
恃強     
瀏覽人次:3579 收藏人次:0
倚仗強權,欺弱小。明.梁辰魚《浣紗記》第三七齣:「河西地久昇平,文公霸後稱強盛。豈料吳人來犯境,恃強弱要先盟。」也作「恃強欺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