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刻畫     
瀏覽人次:9468 收藏人次:677913
1.雕刻繪畫。《韓非子.詭使》:「而綦組錦繡,刻畫為末作者富。」《後漢書.卷四九.王符傳》:「或刻畫好繒,以書祝辭。」也作「刻劃」。
2.仔細描摹、描繪。唐.杜甫〈白鹽山〉詩:「詞人取佳句,刻畫竟誰傳。」宋.蘇軾〈歐陽少師令賦所蓄石屏〉詩:「含風偃蹇得真態,刻畫始信天有工。」也作「刻劃」。
刻畫入微     
瀏覽人次:1850 收藏人次:0
形容文章或繪畫等藝術的描摹深入生動。如:「這部電影對於人性的種種弱點,刻畫入微。」
刻畫無鹽     
瀏覽人次:1024 收藏人次:0
語出《晉書.卷六九.周顗傳》:「何乃刻畫無鹽,唐突西施也。」指以醜婦比美人,所擬不夠恰當。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輕詆》:「何乃刻畫無鹽,唐突西子也。」
刻畫塑形     
瀏覽人次:173 收藏人次:0
拉邦動作分析名詞。指的是以過程為導向、來適應或開創與周圍環境中的人與物相關聯之「形」,通常是屬於三度空間、涉及數個肌肉群的諧調作用。如:塗抹防曬油於腿上,手指與手掌常須適應腿部的輪廓,同時得俯身向下或向前;軀幹因此作屈曲動作、而手肘卻作伸展動作。Irmgard Bartenieff & Doris Lewis《Body Movement Coping with the Environment》1980、Cecily Dell《A Primer for Movement Description》1977、Cecily Dell, Aileen Crow and Irmgard Bartenieff《Space Harmony: Basic Terms》1977、Vera Maletic《Body-Space-Expression》1987 & ""Laban Concepts & Laban Dialects: Issues of Sh...
膚如刻畫     
瀏覽人次:149 收藏人次:0
形容傷痕累累。《三國演義》第六八回:「卿兩番相救,不惜性命,被鎗數十,膚如刻畫。」
刻畫     
瀏覽人次:131 收藏人次:0
一種版畫。方法為在木板上刻成圖形,再印在紙上的成畫。也稱為「木板畫」、「木版畫」。
    
瀏覽人次:26772 收藏人次:3641406
雕,用刀子挖。如:「刻字」、「雕刻」、「刻圖章」、「刻骨銘心」、「刻舟求劍」。
短時間。如:「頃刻」、「即刻」、「稍候片刻」、「春宵一刻值千金。」
苛毒、不厚道。如:「苛刻」、「刻薄」。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古代一晝夜共分一百刻。今以十五分鐘為一刻。如:「我們九時三刻在校門口見。」
深刻:A>對事理能進一步研究。如:「深刻探討」。B>深入,不容易忘記。如:「印象深刻」。
刻苦:儉樸而能吃苦。如:「刻苦耐勞」、「生活過得很刻苦。」
    
瀏覽人次:12581 收藏人次:6475836
描繪。如:「畫圖」、「畫畫」。
圖。如:「圖畫」、「彩畫」、「畫冊」、「漫畫」、「如詩如畫」、「一幅風景畫」。
文字書寫的一筆。如:「筆畫清楚」、「一筆一畫慢慢寫」。
設計。如:「謀畫」、「策畫」、「計畫」。
區分。如:「畫分」、「畫清界限」。
畫一:清楚、整齊。如:「整齊畫一」。
畫廊:供畫家陳列展覽作品的地方。
量詞。用於計算文字筆畫數的單位。如:「亞』這個字有八畫。」
鞭辟入裡     
瀏覽人次:61665 收藏人次:6507908
近義:入木三分反義:浮光掠影,輕描淡寫辨似: 辟,音ㄅ|ˋ。鞭策的意思。不可寫作「僻」。 「鞭辟入裡」及「入木三分」都有深刻透澈的意思。 「鞭辟入裡」主要用於議論;「入木三分」則除了用於見解議論外,亦使用於人物性格的刻畫。 鞭辟入裡 入木三分 辨似例句 ○ ○ 這篇社論對問題的分析真是~。 ㄨ ○ 《水滸傳》對梁山泊好漢個性的刻劃,真是~。
栩栩如生     
瀏覽人次:44336 收藏人次:4311507
言語、動作無不~。 「栩栩如生」及「躍然紙上」都有極為逼真的意思。 「栩栩如生」可用於書面之外的形象刻畫;「躍然紙上」限用於書面的描寫或繪畫等。 栩栩如生 躍然紙上 辨似例句 ○ ㄨ 這些蠟像~,簡直就和真人沒兩樣。 ㄨ ○ 這幾幅墨竹雖只是寥寥幾筆,但勁節風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