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2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勞燕西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勞燕分飛」。見「勞燕分飛」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候鳥。背黑,腹白,尾巴似剪刀,春去秋來,以蟲為食。如:「燕子」、「飛燕」、「金絲燕」。
燕窩:金絲燕吐出的黏液所築的窩,是一種膠質的珍貴食物。如:「一般人都喜歡以燕窩進補。」
新婚燕爾:剛結婚,歡樂又甜蜜。常用作祝人新婚的賀詞。如:「他們倆正新婚燕爾,濃情蜜意,羨煞眾人」。
燕國:古代國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勤苦、辛苦。如:「勤勞」、「辛勞」、「疲勞」、「任勞任怨」、「舟車勞頓」、「不勞而獲」。
請人幫忙的客套話。如:「勞駕」、「偏勞」、「勞煩」、「勞步」、「這事有勞你多費神了。」
事功、功績。如:「功勞」、「勞績」、「汗馬之勞」。
勞動者。如:「勞工」、「勞基法」、「勞資糾紛」。
慰勉。如:「慰勞」、「勞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西」相對。如:「東方」、「東部」。
主人。如:「作東」、「東道」、「房東」、「東家」。
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東」相對。如:「西方」、「西經」、「西半球」、「夕陽西下」。
歐美西方國家的。如:「西文」、「西餐」、「西語」、「西裝」、「西醫」。
泛指歐美各國。如:「中西交流」。
西班牙的簡稱。如:「西、葡兩國結盟」。
西席:指家塾老師。
歸西:指死亡。如:「好不容易得到姑姑的消息,她竟已歸西。」
西西: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一西西等於千分之一公升。或稱為「毫升」。
西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西邊和東邊。《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一尉候於西東,合車書於南北。」宋.楊萬里〈晚望〉詩:「落日偏明松表裡,好山分占水西東。」也作「東西」。
2.比喻分離。唐.杜甫〈酬孟雲卿〉詩:「明朝牽世務,揮淚各西東。」唐.柳宗元〈重別夢得〉詩:「二十年來萬事同,今朝歧路忽西東。」
勞燕分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勞燕西東注音︰ㄌㄠˊ |ㄢˋ ㄒ| ㄉㄨㄥ漢語拼音︰láo yàn xī dōng釋義︰猶「勞燕分飛」。見「勞燕分飛」條。 01.清.蜀西樵也《燕臺花事錄.詠花》:「情脈脈,勞燕各西東。芳草涉江何處碧,櫻桃隔巷可憐紅。無計效秦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