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北門鎖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卷四之二》:「公鎮大名府,北使道由之,謂公曰:『相公望重,何以不在中書?』公曰:『皇上以朝廷無事,北門鎖鑰,非準不可。』」指國土北境的重鎮。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三五齣:「守住這座揚州城,便是北門鎖鑰了。」也稱為「北門管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鎖的器具。如:「鑰匙」、「鎖鑰」。
比喻事物的關鍵或指邊防要地。如:「這個軍事基地是邊防鎖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裝在門、箱、櫃等開合處,必須用鑰匙或暗碼打開的金屬器具。如:「銅鎖」、「車鎖」、「暗鎖」、「鎖匙」。
用鎖關住。如:「鎖門」、「反鎖」、「把窗子鎖好。」
封閉。如:「封鎖」。
蹙緊、緊皺。如:「愁眉深鎖」。
一種縫補衣物的方法。用線順著布方或扣眼密縫。如:「鎖邊」、「鎖口」。
籠罩。如:「霧鎖津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築物或車、船等的出入口。如:「大門」、「房門」、「車門」、「城門」。
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如:「活門」、「水門」、「電門」。
家族、門第。如:「寒門」、「豪門」、「門當戶對」、「一門忠烈」。
要點、方法、關鍵。如:「竅門」、「不二法門」、「做事情要懂得門路。」
學派、派系。如:「師門」、「門派」、「佛門」、「孔門」。
種類。如:「分門別類」。
量詞:A>計算學科、技藝門類的單位。如:「一門功課」、「一門藝術」。B>計算大炮的單位。如:「三門大炮」。C>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結了一門好親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南」相對。如:「北方」、「北極」、「漠北」、「北半球」、「北回歸線」、「北國佳麗」。
失敗。如:「敗北」、「屢戰屢北」、「追亡逐北」。
鎖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鎖和鑰匙。唐.韓愈〈奉和虢州給事使君三堂新題二十一詠.竹洞〉:「洞門無鎖鑰,俗客不曾來。」
2.比喻險要之地或事物的關鍵。唐.劉寬夫〈邠州節度使院新建食堂記〉:「朝廷以新平扼東西,鎖鑰郊圻,將帥得人,則虜馬不敢東嚮而牧。」
北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北城門。《史記.卷五.秦本紀》:「更晉地,過周北門。」
2.承恩門的別名。參見「承恩門」條。
3.《詩經.邶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北門,刺仕不得志也。」首章二句為:「出自北門,憂心殷殷。」
4.地名。隸屬臺南市北門區,面積約四十四平方公里。因臨近海岸,全鄉四周都是鹽田。區內有南鯤鯓廟,香火鼎盛。也稱為「永隆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