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匱乏     
瀏覽人次:15697 收藏人次:997888
1.缺乏、不足。《漢書.卷一○○.敘傳下》:「四民食力,罔有兼業,大不淫侈,細不匱乏,蓋均無貧,遵王之法。」
2.貧窮。《後漢書.卷五.孝安帝紀》:「百姓匱乏,疲於徵發。」
不虞匱乏     
瀏覽人次:14584 收藏人次:941372
不憂愁缺少、不煩惱不足。如:「今年夏季雨量豐沛,民生用水當不虞匱乏。」明.王象乹〈條議款虜疏〉:「冗費既裁,歲可省數十萬金,帑藏不虞匱乏,士馬不苦枵腹而大司農攢眉蹙額之狀幾可少舒。」
    
瀏覽人次:25174 收藏人次:1432334
缺乏、竭盡。如:「匱乏」。《詩經.大雅.既醉》:「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呂氏春秋.孝行覽.長攻》:「財匱而民恐,悔無及也。」
    
瀏覽人次:11546 收藏人次:681351
1.貧窮。如:「貧乏」。漢.桓寬《鹽鐵論.力耕》:「昔禹水湯旱,百姓匱乏。」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136370 收藏人次:3901751
內在價值的實現,忽視了社會理想對人的積極性的作用。• 把人的需要看作是自然稟賦的。• 對潛意識探討的匱乏使這種論述顯得不甚完整。
爾虞我詐     
瀏覽人次:64423 收藏人次:1782470
春秋時,楚莊王率領大軍攻打宋國,包圍宋國的都城。雙方相持了幾個月,楚國一直無法攻下宋國。宋國城內糧食的供應也將近匱乏,又聽說楚國將要在宋國內建造房屋,打算長期屯兵,因此宋國人民都非常害怕。宋國因此派大夫華元進入楚營,請求退兵。華元在一天夜裡來到楚軍統帥子反的營帳中,威脅說:「我們宋國現在的情況,已經到了交換孩子來充飢,拿死人骨頭當柴火來煮飯的地步了,儘管如此,我們寧願戰死,也絕不接受城下之盟。如果楚國能退兵三十里,那宋國對於楚國將會唯命是聽。」子反聽了也很驚恐,只好和宋國簽訂盟約,同意退兵三十里。宋國和楚國因此講和,並以華元為人質,盟約中明白地寫著:「我不欺騙你,你不必對我猜忌。」說明兩國必須...
    
瀏覽人次:38355 收藏人次:2366425
1.憂慮。[例]性命堪虞、不虞匱乏
青黃不接     
瀏覽人次:24934 收藏人次:978716
青,指還沒成熟的綠色農作物。黃,指黃熟的穀物。青黃不接指作物還沒成熟,存糧又已吃完。比喻有所匱乏,一時難以接濟。《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三回:「這個當兒,正是我家一個青黃不接的時候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一回:「那不過青黃不接之時,偶一為之罷了;倘使終歲如此,那就不得了了!」
室如懸磬     
瀏覽人次:18721 收藏人次:747892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國語·魯語上》:「室如懸磬,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 2.語譯磬,古代石製的敲擊樂器。懸磬:屋裡像掛著的石磬,空無一物。原指府庫空虛,現形容家境非常貧寒,物質匱乏或指人生活非常艱難困苦。 3.故事內容有一次,齊孝公出兵去征伐魯國,魯君想派人去說服齊國,制止齊國的侵略,但是不知道用什麼言詞去說服他們,便去問展禽。展禽沈思了一會兒,就說﹕【我聽人說過,處在大國的地位,才可以教導小國;處在小國的地位,卻只能服侍大...
禍起蕭牆     
瀏覽人次:16107 收藏人次:1824149
氏要攻打顓臾,所以輔佐季氏的子路和冉求來請教孔子的意見。孔子回答:「一個國家如果財富平均,人民就不虞匱乏;如果上下和睦,人民就能安居樂業;國家之內沒有禍亂,就不會傾覆。如果他國的人民不服,那就以德行感化他們,使他們來歸。他們來歸之後,就要使他們安定。如今你們兩人輔佐季氏,不能德化他國的人民,邦國分裂瓦解,無法保全,反而要在國內動兵征伐。我怕季氏的憂患,不是遠在顓臾,而是近在朝中啊!」後來「禍起蕭牆」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禍亂發生於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