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7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十三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代列《孟子》於經部,與《易經》、《書經》、《詩經》、《周禮》、《儀禮》、《禮記》、《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合稱為「十三經」。
十三經注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四百一十六卷。為十三經的注疏。《易經》用王弼、韓康伯注,孔穎達正義;《書經》用孔安國傳,孔穎達正義;《詩經》用毛公傳、鄭玄箋、孔穎達正義;《周禮》、《儀禮》俱用鄭玄注、賈公彥疏;《禮記》用鄭玄注、孔穎達正義;《左傳》用杜預注、孔穎達正義;《公羊傳》用何休注、徐彥疏;《穀梁傳》用范甯注、楊士勛疏;《論語》用何晏集解、邢昺疏;《孝經》用唐玄宗注、邢昺疏;《爾雅》用郭璞注、邢昺疏;《孟子》用趙岐注、孫奭疏。
十三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三經]係指儒家的十三部經典。[易]是古代講述占卜的書;[書]是古代公文匯編;[詩]是古代詩歌總集;[禮]是各種典章制度的總稱;[樂]是講述古代的樂制;[春秋]是古代編年史。此六經名稱,出現於戰國後期。秦焚書後,[樂經]亡逸,剩下五經。
  漢武帝時,設立詩、書、易、禮、春秋五經博士,提高了儒學的地位。禮分為三:[周禮]記載周代職官制度;[儀禮]為東周以前古禮儀的匯編書;[禮記]是戴聖選編的禮儀資料書。[春秋]有三傳:[左傳]為記事詳細的編年史,[公羊傳]和[穀梁傳]是解春秋微言大義的傳。此[三禮]、[三傳]與[詩]、[書]、[易]並稱九經。唐文宗開成年間(836-840)刻石...
十三經索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三經索引]又可稱為[十三經句子索引],葉聖陶(1894-1988)編,1934年由開明書店出版。
  收錄條目係以十三經之全文逐句分割而成,意即將十三經中所有句子按首字筆畫排列,下註明出處,包括經名、篇目、章節等。
  全書編排依句首字之筆畫多寡,首字相同之條目,於首條第二字旁列其筆畫數,次條以下則不標示,直到筆畫有加,再改列另一數字。如首字相同之句數不滿十條,則第二字不予以標示筆畫數,因條目不多,查檢容易。
  該書為1934年開明書店初版,中華書局於1957年、1959年重印,並再於1980年影印阮刻[十三經注疏]配套將是書予以補訂重排,註明每一條目在...
十三經論著目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三經論著目錄》國立編譯館主編,收錄自先秦到一九九四年間有關經學的著述和單篇論文,提供學者經書中的微言大義,也以此做進一步的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有特殊價值,被尊為典範的著作。如:四書、五經、十三經。《荀子.勸學》:「始乎誦經,終乎讀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三位。大寫作「參」,阿拉伯數字作「3」。
數量是三的。如:「三個」、「三人成虎」、「三代同堂」。
表示多數、多次。如:「三番兩次」、「一問三不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十位。大寫作「拾」,阿拉伯數字作「1」。
數目是十的。如:「十人」、「十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滿足、達到極點。如:「十足」、「十分」、「十全十美」。
克紹箕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記》是儒家典籍的一部分,為十三經之一,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書中所記載的,都是上古時期的禮俗儀式和儒家理想中的政治制度。這些制度和上古時代的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實體的禮俗早己不合現代實用,但是其中所蘊含的智慧與理念,卻仍可作為後世的參考。在《禮記.學記》中提到,古時候好的鐵匠的兒子,必須先學習縫合袍裘、獸皮,做為日後學習鑄冶鐵器的基礎;而一個製造弓箭的能手,他的兒子要先學習用竹子、柳條來編製畚箕,為學習造弓奠下根基。如此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學習,後代子孫自然能夠學會前人的技術,並發揚光大。後來「克紹箕裘」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能夠繼承父業,亦用於比喻能繼承師...
美輪美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禮記》是儒家一部重要的典籍,為十三經之一,內容多是孔子的弟子及後學所記。在《禮記.檀弓下》記載了一個故事:晉國趙武的新屋落成,很多大夫都前去參加落成啟用典禮;一位名叫張老的大夫說道:「這屋子是多麼的高大壯觀啊!這裡面的裝飾是多麼的美麗鮮明啊!從今以後,主人就要在這屋裡祭祀奏樂,在這屋裡居喪哭泣,也在這屋裡和宗族聚會飲宴了。」趙武回說道:「我能夠在這裡祭祀、居喪、與宗族聚會,表示我將來能夠善終,與先人們合葬於九原啊!」表面上張老是在稱讚屋宇高大豪華,實際上是在提醒趙武不可奢華太過,要適可而止。後來「美輪美奐」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房屋規模高大、裝飾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