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91.71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十之八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占極大多數。《紅樓夢》第二二回:「想到此處,愈覺煩悶,大有悲戚之狀,因而將適纔的精神減去十之八九,只垂頭沉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十位。大寫作「拾」,阿拉伯數字作「1」。
數目是十的。如:「十人」、「十個」、「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滿足、達到極點。如:「十足」、「十分」、「十全十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八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八或九。晉.張華〈上巳篇〉:「朋從自遠至,童冠八九人。」
2.八到九之間。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三三.蠶桑.蠶事圖譜》:「蠶架,閣蠶盤筐具也。以細枋四莖豎之,高可八九尺;上下以竹通作橫桄十層。」
3.事物組合成分或事情發生機率的八九成。晉.干寶〈晉紀總論〉:「大極其尊,小錄其要;機事之失,十恆八九。」宋.辛棄疾〈賀新郎.肘後俄生柳〉詞:「肘後俄生柳,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4.接近全部、相差有限。《紅樓夢》第八○回:「寶蟾心裡也知八九,也就半推半就。」《海上花列傳》第六二回:「二寶十猜八九,翻身上樓,踅進亭子間,逕去大姐阿巧睡的床上揭起帳子看。」
5.指孔門七十二賢。三國魏.曹植〈魏德論〉:「越八九于往素,踵帝皇之靈矩。」南朝齊.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邁三五而不追,踐八九之遙跡。」
打草驚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明目張膽幹壞事,他們變著法子敲詐勒索、貪汙受賄,巧立名目搜刮民財,這樣的大小貪官竟占了當塗縣官吏的十之八九。因此,當塗縣的老百姓真是苦不堪言,一個個從心裡恨透了這批狗官,總希望能有個機會好好懲治他們,出出心中怨氣。一次,適逢朝廷派員下來巡察地方官員情況,當塗縣老百姓一看,機會來了。於是大家聯名寫了狀子,控告縣衙裡的主簿等人營私舞弊、貪汙受賄的種種不法行為。狀子首先遞送到了縣令王魯手上。王魯把狀子從頭到尾只是粗略看了一遍,這一看不打緊,卻把這個王魯縣令嚇得心驚肉跳,渾身上下直打哆嗦,直冒冷汗。原來,老百姓在狀子中所列舉的...
幼兒行為改變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我解惑法自我解惑法是分析解決問題的有系統思考步驟。大致分成五個步驟:首先要面對困難,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困難是不可避免的,要鼓勵當事人勇於面對困難,而不逃避問題;其次要認清問題,透過討論將籠統的疑惑,界定得更清楚;再次是列舉對策與研判對策,以腦力激盪法,想出一切可能的解決辦法,並考慮各對策的優劣得失與後果;最後確定實施對策,天下沒有百利而無一害的方法,所以要通權達變,「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即是可行之道。自我肯定訓練自我肯定訓練是懂得拒絕別人的技巧,能表白自己的意願,有主見,有自信心,合情合理,不遷就他...
勒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威脅或暴力等非法手段強行索取他人財物。如:「他辛苦工作所賺得的金錢,十之八九都被歹徒勒索光了。」
挫折容忍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一是面臨無法解決的問題,其次是個人需求無法獲得滿足。在日常生活中,挫折是難免的,所謂「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就是這意思。如挫折是暫時的,事過境遷就沒事了,但如果長期受到挫折,又缺乏因應之道,就容易產生如憂鬱症等心理疾病,進而引發生理上的疾病,甚至以自殺作為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嚴重危及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挫折感的主要來源包括生理上的問題、情緒上的問題、生活上的問題,以及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由於生理上的限制,無法達成目的,因此產生挫折;經長期情緒不佳,碰到問題時容易沉不住氣,挫折感就伴隨而來;生活上的經濟問題、家庭因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