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3.31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去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已逝去的歲月。《文選.曹操.短歌行》:「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晉.陸機〈短歌行〉:「來日苦短,去日苦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的。如:「去年」。《文選.曹操.短歌行》:「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如:「落日」、「日上三竿」、「烈日當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表示月分的第幾天。如:「十月十日」、「四月四日」。
全天,一整天。如:「明日」、「今日」、「昨日」。
特定的一天。如:「忌日」、「生日」、「紀念日」、「國慶日」。
白天,與「夜」相對。如:「日間部」、「黑夜白日」、「夜以繼日」。
時間。如:「他日」、「來日」、「往日」、「日久見人心」。
每天。如:「日曆」、「日記」、「日積月累」、「日新月異」。
季節。如:「夏日」、「春日」。
日本的簡稱。如:「日貨」、「日語」、「赴日觀光」。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日有二十四小時。如:「家無三日糧」、「醫生開了五日份的藥」。
部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叮嚀、託付。如:「叮囑」、「囑咐」。唐.王維〈伊州歌〉:「征人去日慇懃囑,歸雁來時數附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寬鬆。《文選.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對酒當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對著酒應當高歌。語出漢.曹操〈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原用以感嘆人生苦短,要及時有所作為。後亦指應當及時行樂。宋.郭應祥〈減字木蘭花.棲鸞高士〉詞:「棲鸞高士,文采風流誰得似。年德雖高,對酒當歌氣尚豪。」《鏡花緣》第七八回:「遊玩一事既已結過,此刻是對酒當歌,我們也該行個酒令,多飲兩杯了。」
來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未來的日子。《文選.陸機.短歌行》:「來日苦短,去日苦多。」《三國演義》第八回:「司徒少罪。布一時錯見,來日自當負荊。」
村上春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受美國現代文學的影響,所以他的文章風格比較偏向現實的西洋風格。村上春樹的風格輕淡、明朗、清爽,與過去日本小說的沉重、陰暗,成了對比。雖然村上春樹的寫作風格偏向西洋風格,但是在文章中還是會流露出濃濃的日本思想。而村上春樹的另一個特色是在他的作品中,不管是男人、女人,往往都是沒有名字的,只是以代名詞或者是符號來表示。村上春樹所有的文章中都是以「我」為主角,或者是以動物名稱作為寓言式或是擬人化的方式來表達。「村上春樹的作品是日式抒情風味的美式小說,真是恰到好處」有人是如此的形容。村上春樹的文體深受歐美作品的影響,所以村上春樹...
魯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紹(西元1881~1936)中國現代小說家。浙江省紹興縣人,本名周樹人。作品思想深刻,具體反映中國三十年代的社會狀況;在藝術上,融冶中外小說的技法而別開新局,好以諷刺的筆法,針砭中國社會的病態與人性弱點。代表作有狂人日記、阿Q正傳等,作品編為魯迅全集二十卷。 年表1902年去日本留學﹐原在仙台醫學院學醫﹐後從事文藝工作﹐企圖用以改變國民精神。1905-1907年﹐參加革命黨人的活動﹐發表了《摩羅詩力說》﹑《文化偏至論》等論文。期間曾回國奉母命結婚﹐夫人朱安。1909年﹐與其弟周作人一起合譯《域外小說集》﹐介紹外國文學...
茅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幻滅》,至1928年6月,又先後完成《動搖》、《追求》──即三部曲《蝕》的創作。同年7月,離上海去日本,先住東京,後遷京都。客居日本期間寫有長篇小說《虹》(未完)和一些短篇小說、散文詩作;以及《神話雜論》、《西洋文學通論》和《北歐神話ABC》、《中國神話研究ABC》等著作;《從牯嶺到東京》、《讀〈倪煥之〉》等論文。1930年4月,茅盾從日本回到上海。不久,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並一度擔任“左聯”執行書記。從此,茅盾和魯迅在一起,從事革命文藝活動和社會鬥爭。1931年,抗議國民黨反動派的血腥屠殺政策,魯迅和茅盾等發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