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81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史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弼字公謙,東漢陳留考城人。年少篤學,收聚生徒數百人。年二十仕州郡,為郡公曹,舉發前任太守宋訴及聚斂姦吏數百人,以此名聲顯赫。辟公府,遷北軍中候。其時桓帝之弟渤海王劉悝險僻僭傲,史弼憂其驕悖作亂,上封事報知桓帝,帝因對至親不忍下手,延至後來劉悝果其因謀反而被貶爵。尋遷尚書,出為平原相,奉詔舉發朋黨,郡國所奏相牽連的多達數百人,而粥未上報,從事史責問「平原何理而得獨無?」粥答稱:「水土異齊,風俗不同,他郡自有,平原獨無,胡可相比?」不願誣陷良善,淫刑濫罰,救活千餘人。史粥為政抑挫豪強而寬容小民,為河東太守時,以事得罪中常侍侯覽,千司隸,誣其誹謗,事當棄市,幸獲前孝廉魏助及同郡人賣寺邸以賄得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輔助。《字彙.弓部》:「弼,輔也,助也,正也。」《書經.益稷》:「予違汝弼,汝無面從。」漢.孔安國.傳:「我違道,汝當以義輔正我。」《新唐書.卷九七.魏徵傳》:「徵蹈履仁義,以弼朕躬。」
2.矯正過失。如:「匡弼」。《晉書.卷三.武帝紀》:「擇其能正色弼違匡救不逮者,以兼此選。」
1.古時用來矯正弓弩的器具。《荀子.臣道》「謂之拂」句下唐.楊倞.注:「拂,讀為弼。弼,所以輔正弓弩者也。」
2.職官名。輔佐元首的官員。《禮記.文王世子》:「設四輔及三公。」唐.孔穎達.正義:「其四輔者,案《尚書大傳》云:『古者天子必有四鄰,前曰疑,後曰丞,左曰輔,右曰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的時事、事蹟。如:「歷史」、「通史」、「正史」、「近代史」。
記載過往事蹟的書籍。如:「史記」、「元史」、「清史稿」、「二十五史」。
古代掌管文書和記事等的官吏。如:「史官」、「太史」。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歷史、地理、政書等著作。如:「史部」、「經、史、子、集」。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壓抑、抑制。如:「挫挫銳氣」。《後漢書.卷六四.史弼傳》:「弼為政特挫抑豪強,其小民有罪,多所客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勇悍。《後漢書.卷六四.史弼傳》:「外聚剽輕不逞之徒,內荒酒樂。」《文選.曹植.白馬篇》:「狡捷過猴猿,勇剽若豹螭。」
奔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急行,快速地跑。《後漢書.卷六四.吳延史盧趙列傳.史弼》:「及下廷尉詔獄,平原吏人奔走詣闕訟之。」《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俄頃,月明輝室,光鑑毫芒。諸門人環聽奔走。」
不逞之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懷不滿而鬧事的人。《後漢書.卷六四.史弼傳》:「外聚剽輕不逞之徒,內荒酒樂。」也作「不逞之人」。
有口無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說不做,言行不一致。《後漢書.卷六四.史弼傳》:「竊聞勃海王悝,……內荒酒樂,出入無常,所與群居,皆有口無行,或家之棄子,或朝之斥經,必有羊勝、伍被之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