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924 收藏人次:4763059
掌管。如:「職」、「儀」、「各其事」。《文選.陸機.文賦》:「辭程才以效伎,意契而為匠。」
1.中央機關各部以下的組織單位。如:「外交部禮賓」、「教育部社會教育」。
2.姓。如宋代有超。
牝雞     
瀏覽人次:35000 收藏人次:3786789
母雞代公雞執行清晨報曉的鳴啼。比喻婦人專權。《舊五代史.卷三四.唐書.莊宗本紀八.史臣曰》:「外則伶人亂政,內則牝雞晨。」《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牝雞晨,比婦人之主事。」也作「牝雞牡鳴」、「牝雞晨鳴」。
空見慣     
瀏覽人次:26431 收藏人次:3469602
空李紳,邀蘇州刺史劉禹錫飲酒,命歌妓勸酒,劉賦詩贈李空,有「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語。見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比喻經常看到,不足為奇。《警世通言.卷三八.蔣淑真刎頸鴛鴦會》:「他生得諸般齊妙,縱空見慣也魂消!」《官場現形記》第五五回:「幸虧洋提督早已空見慣,看他磕頭,昂不為禮。」也作「見慣空」、「空伎倆」。
馬昭之心     
瀏覽人次:12015 收藏人次:460205
(歇後語)路人皆知。三國魏曹髦在位時,大將軍馬昭蓄意篡奪帝位,專擅國政,自為相國,後髦封昭為晉公,加九錫,昭佯辭不受。曹髦憤曰:「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見《三國志.卷四.魏書.三少帝紀.高貴鄉公髦紀》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後比喻人所共知的陰謀野心。《宋史.卷四七一.姦臣傳一.安惇傳》:「無君之惡,同馬昭之心;擅事之跡,過趙高指鹿為馬。」
    
瀏覽人次:3319 收藏人次:140940
官員。職有專,故稱為「有」。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若有作姦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論其刑賞。」《紅樓夢》第六八回:「著他寫一張狀子,只管往有衙門中告去。」
隸校尉     
瀏覽人次:2195 收藏人次:1306225
職官名。漢仿周官隸置隸校尉,始亦使將徒治道路溝渠,兼督大奸滑,後漸尊之,使察畿輔。東漢時領有一州,威權尤重,魏晉等沿其制。簡稱為「隸」。
六局     
瀏覽人次:2034 收藏人次:0
為帳設、茶酒、廚、臺盤。六局為果子局、蜜餞局、菜蔬局、油燭局、香藥局、排辦局。四六局指宋時官府、富家所設,掌管筵會的安排。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四六局》:「官府貴家置四六局,各有所掌,故筵席排當,凡事整齊,都下街市亦有之。」《喻世明言.卷一五.史弘肇龍虎君臣會》:「那四六局秪應供過的人,都在堂下,甚次第。」
法審查     
瀏覽人次:1861 收藏人次:0
法審查法審查(judicial review)係指在面對違背憲法精神宣告之國會立法或行政法規命令等情形之時,則法院可使其無效之權力,實為一法院擁有之政治權力。現代憲政國家之法審查制度實際上最早起源於美國(United States of America),而當前採行法審查制度的國家眾多,其包含奧...
馬遷     
瀏覽人次:1799 收藏人次:772173
人名。(西元前145~前86)字子長,西漢人。生於龍門,年輕時遊歷宇內,後以四十二歲之齡繼承父親馬談為太史令,並承遺命著述。後因李陵降匈奴事,遷為之辯護,觸怒武帝下獄,受腐刑。後為中書令,以刑後餘生完成太史公書(後稱《史記》),上起黃帝,下迄漢武帝太初年間,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餘言,為紀傳體之祖,亦為通史之祖。因具良史之才,所作史記又為正史之宗,故後世稱馬遷為「史遷」。又《漢書藝文志》載有所著之賦八篇,今僅見悲士不遇賦。
    
瀏覽人次:1759 收藏人次:0
2.百官。《左傳.定公四年》:「備物典策,官彞器。」
訴訟之事。《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逢之趁此機會,又訛了人家一千銀子,答應替他想法,包打贏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