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7.37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司馬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簡介:2 作品特色:3 後人評價:4 著作: 生平簡介:司馬翎(1933年-1987年),本名吳思明,廣東揭陽人(現屬揭東縣曲溪鎮),為將門之後(父親為19路軍將領吳履遜),別署「吳樓居士」、「天心月」。自幼涉獵廣泛,兼及佛、道,雅好現代文藝,1947年全家移居香港,1957年以僑生的身分來台就讀政治大學政治系。1958年就讀大二時,因寫作《關洛風雲錄》成名,一度休學在家從事武俠小說寫作,陸續寫出《劍氣千幻錄》、《劍神傳》,分別連載於香港、台灣的報章雜誌,一時聲譽鵲起,公推是武俠小說界的新星。大學畢業後,曾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箭尾的羽飾。《玉篇.羽部》:「翎,箭羽也。」
2.鳥類的羽毛。唐.褚載〈鶴〉詩:「欲洗霜翎下澗邊,卻嫌菱刺汙香泉。」
3.昆蟲的翅膀。唐.溫庭筠〈春日野行〉詩:「蝶翎朝粉盡,鴉背夕陽多。」
4.清代官員禮冠上用來區別品級的羽飾。如:「藍翎」、「花翎」。也稱為「翎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掌管。如:「職司」、「司法」、「司儀」、「各司其事」。
中央政府機關的行政單位,設於部底下。如:「外交部禮賓司」、「教育部社會教育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司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職官名:(1)參見「大司馬」條。(2)郡佐之屬。魏晉時為刺史屬官,理軍事。隋唐節度使之下皆置行軍司馬之官,為佐吏之屬,具參謀性質。又每州置州司馬一人,多以貶斥之官員任之,徒具虛銜無實際職掌。清代府同知亦俗稱「司馬」,其實不同。
2.星名。《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傳舍南河中五星曰造父,御官也,一曰司馬,或曰伯樂。」
3.複姓。如漢代有司馬遷、三國魏有司馬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