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2.161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吃裡扒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裡,靠自己人生活;扒外,竊取家中財物給外人。比喻不忠於所屬的團體,反而幫助外人。如:「像他這種幫助外人打擊自己,就是吃裡扒外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衣服內層的襯布。如:「裡子」、「內裡」、「裡布」、「襯裡」。
內部。與「外」相對。如:「家裡」、「裡面」、「表裡如一」、「裡應外合」。
指一定範圍的時間或空間。如:「夜裡」、「這裡」、「暑假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咀嚼食物後吞下。有時吸、飲液體亦稱為「吃」。如:「吃飯」、「吃藥」、「吃茶」、「吃素」。
受。如:「吃驚」、「吃虧」、「吃官司」、「吃我一記拳。」
支持、負擔。如:「吃重」、「吃不消」。
吸入。如:「吃菸」、「這種紙不吃墨。」
理會、接納。如:「吃軟不吃硬」、「誰吃這一套!」。
費。如:「吃力」。
下棋或玩牌時取得對方的棋子或牌張。如:「吃牌」、「抽車吃炮」。
船身入水的深度。如:「這船吃水有多深?」
吞沒。如:「我寄放在他那兒的錢全被他吃了。」
口吃:說話不流暢,有時重複或拉長字音。如:「他只要一急就口吃,話都說不清楚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手或器物將東西聚攏或散開。如:「扒土」、「扒草」。
抓、搔。如:「扒癢」。
偷竊。如:「扒竊」、「扒手」。
撥進口中。如:「他餓了一天,拿起筷子來就猛扒飯。」
剝開。如:「扒皮」、「把橘子扒開來吃」。
扯掉。如:「扒衣裳」。
挖。如:「他在牆上扒了個洞。」
攀住。如:「他用力扒住欄杆,深怕掉了下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通風報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暗中把消息告知別人。如:「這次投標失敗,老闆懷疑有人通風報信,吃裡扒外,把價碼洩露出去。」
桀犬吠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桀養的狗對著堯吠叫。 出處漢鄒陽獄中上書:「桀之犬可使吠堯,而跖之客可使刺由。」 用法凡攻擊他人,並非出自於本意,指各為其主;或用以形容壞人的爪牙攻擊好人。 例句那時我跟你站在敵對地位,是桀犬吠堯,各為其主,你怪不得我。 似詞跖犬吠堯/跖客刺由 反詞吃裡扒外
吃裡爬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靠自己人生活,卻暗把財物送給他人。比喻將己方的內情,暗中告訴別人或敵人。如:「沒有胳臂往外彎的道理,你不要吃裡爬外。」也作「吃裡扒外」。
外合裡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合,與外人相合。裡差,對自家人不好。外合裡差指吃裡扒外。《金瓶梅》第五八回:「賊作死的短壽命!我怎的外合裡差?我來你家討冷飯吃?教你恁頓捽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