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21.38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名不虛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聲與實際相符。《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兵精糧足,名不虛傳。」《紅樓夢》第二八回:「寶玉聽說,不覺欣然,跌足笑道:『有幸,有幸,果然名不虛傳!』」也作「名不虛立」、「名不虛行」、「名不虛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轉授、教授。如:「薪傳」、「傳授」、「傳教士」。
轉交、遞送。如:「傳遞」、「傳球」、「傳話」、「傳送」。
散布、輾轉流布。如:「傳播」、「流傳」、「傳染」。
命令人來。如:「傳訊」、「傳喚」、「傳人問話」。
引導。如:「傳電」、「傳熱」。
表達。如:「傳神」、「眉目傳情」。
傳奇:A>離奇而超乎尋常。如:「傳奇人物」、「傳奇故事」。B>唐朝小說以傳奇為名,後人則泛稱唐人文言小說及模仿其體例的作品為「傳奇」。C>宋元戲文、諸宮調,以及元人雜劇常取材自唐人傳奇,故泛稱此類敷演故事的作品為「傳奇」。D>明、清時代以唱南曲為主的長篇戲曲稱為「傳奇」,以別於北方雜劇。每本大致為四十齣,牡丹亭、長生殿、桃花扇等為著名作品。
解釋經義的文字、書籍。如:「左傳」、「公羊傳」、「穀梁傳」、「毛詩詁訓傳」。
記載某人生平事蹟的文字。如:「自傳」、「傳記」、「烈女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的、不真實的。如:「虛偽」、「虛假」、「虛構」、「虛幻」。
衰弱。如:「虛弱」、「虛脫」、「她的身子很虛。」
白白的、徒然的。如:「虛度」、「不虛此行」、「虛有其表」。
不自滿、不驕傲。如:「謙虛」、「虛心求教」。
有所愧疚而心中膽怯。如:「心虛」。
空。如:「空虛」、「趁虛而入」。
草率、敷衍。如:「虛應故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不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假。《初刻拍案驚奇》卷三○:「昔聞釋家有現世果報,我道是惑人的說話,今日方知此話不虛了。」
2.不白白浪費。如:「不虛此行」。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聲或名稱與實際相符合。#語本《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孔融》。 △「名不虛傳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謝玄經過一番商議,就派北府兵的名將劉牢之率領精兵五千人,先對洛澗的秦軍發起突然襲擊。這支北府兵果然名不虛傳,他們像插了翅的猛虎一樣,強渡洛澗,個個勇猛非凡。守在洛澗的秦軍,不是北府兵的對手,勉強抵擋一陣,敗了下來,秦將樑成被晉軍殺了。秦兵爭先恐後渡過淮河逃走,大部分掉在水裡淹死。洛澗大捷,大大鼓舞了晉軍的士氣。謝石、謝玄一面命令劉牢之繼續援救硤石,一面親自指揮大軍,乘勝前進,直到淝水(今淝河,在安徽壽縣南)東岸,把人馬駐紮在八公山邊,和駐紮壽陽的秦軍隔岸對峙。苻堅派出朱序勸降以後,正在洋洋得意,等待晉軍的投降,突然聽到...
名不副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名不虛傳、名副其實、名實相副
藍田生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瑾說:「藍田生玉,真不虛也。」意思就是說:人說好山可以出好玉,就像好家庭可以培養出來優秀的子弟,果然名不虛傳啊!後來「藍田生玉」被用來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另外,此語和「藍田種玉」十分相似,但是「藍田種玉」是指楊伯雍種玉得美婦之事,比喻女子受孕,珠胎暗結,和此語語義迥然有別,不可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