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名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名的著作。如:「紅樓夢是一本文學名著。」也作「名作」。
名著選讀大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著選讀大系是以閱讀各類名著為基礎的一種特殊的教育計畫,起源於20世紀初期的美國社會。當時社會各階層正興起閱讀西方名著的風氣,歷經10餘年的醞釀期,在數位教育家大力推動下,此活動漸具明確形式,並被定名為名著選讀大系。
  名著選讀大系的目的在於培養參與者閱讀興趣,發展其思考、推理、分析、鑑賞等能力,進而能做出智慧性的陳述與適當的價值判斷、並能對人類所關切的問題做妥善回應。基本上,名著係指對人類及其世界具有長遠而顯著洞察力的偉大著作,它的影響力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此計畫即藉著名著的特殊功能,來激發讀者的潛力。在方法上,最常被運用者為小組討論,其基本精神根基於集體研討、積極參與是最...
[世界名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界名著]為狄金森(Asa Don Dickinson)所編著,蒐錄西元前1050年至西元1950年,縱跨三千年之悠久歷史中,專家們一致公認的三千本最佳世界名著,包括荷馬古詩到海明威的作品,由美國威爾遜公司(The H. W. Wilson Company)於1953年出版。
  該書著者指出名著之選錄標準,以「專家共同認定,最值得當今至少具有高中或同等以上學歷之明智的美國讀者閱讀的書」為準。
  由於狄金森曾寫過[千本名著](One Thousand Best Books)、[現代名著](Best Books of Our Times)、[1926-35年名著](B...
名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著〕指由美國當代教育學者赫欽斯(R.M. Hutchins, 1899~1977)主編之教育叢書,初版五十四冊,於西元一九五二年由大英百科全書公司出版,現已增至六十冊。
  赫欽斯於一九二九年就任芝加哥大學校長後,有感於當時美國流行的工具主義與進步主義的教育主張,過於強調實用與個人,以為這將會腐蝕高等教育,而有流於職業教育與反智主義教育之弊,因此他大力鼓吹博雅教育(Liberal education)的重要性;而博雅教育的教材,就是由他召集而主編的〔名著〕叢書。
  赫欽斯認為教育的正確意義在於智力的培育;智力的培育是教育最重要的工作。而智力的培育必須透過永恆價值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文章、作品的通稱。如:「名著」、「巨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躍然紙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681∼1770,字生白,號一瓢,清蘇州人。是清代醫學家,也是詩、書、畫家,他的《一瓢詩話》是論詩名著。 (2) 躍然:活躍、生動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書名。美國作家宓西爾的小說名著《Gone with the Wind》的中文譯名。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透過女主角郝思嘉的感情事件,穿插種族間的矛盾糾葛,頗能反映當時社會狀況。西元一九三九年拍成同名電影,中文譯名改為「亂世佳人」。
永恆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德宗教訓練;中學階段,先學習古典語文及現代外國語文,再學邏輯、修辭、文法及數學;高等教育階段則以古典名著為教材,兼及科學知識。根據永恆主義的觀點,學生不成熟且缺乏判斷能力,無法決定最佳的學習知識與價值;因此,其課程發展不會隨學生的興趣而有所調整,只提供一個共通課程給所有的學生,而少有選修科目、職業性與技術性的教材。 教師角色  教師被視為該領域的權威,因此必須是科目或學科專家,能引導學生進行討論。在永恆主義的觀點中,教學是鼓勵學生討論、引發其理性能力的一門藝術。教學基本上基於蘇格拉底的方法:口投詳述、演講與解釋。 「派代...
教育的真善美規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江洋大盜,也許有技能或認知上的教與學的活動,但教的是敗德的事,也不能算是「教育」。在文學裡,教授經典名著,是一種「教育」;大力推廣低俗色情文學、暴力漫畫,或灰暗的厭世作品,則是「反教育」。二、「真」的規準─合認知性:高教育價值的教學活動,教人證據充足的「知識」;次一等的教人證據不足的「信念」;又次一等的教人誤導證據的「偏見」;最劣等的是教人毫無證據的「迷信」。有些作為,也許能有效制止學生的不良行為,但如果因此造成學生迷信的傾向,是得不償失的。例如告訴學生頭髮別留太長,「因為長得遮滿額頭的髮型,蓋住了主運的天庭,是會倒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