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6.01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吞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侵占別人的財物而歸併為己有。唐.羅隱〈自貽〉詩:「漢武巡遊虛軋軋,秦皇吞併謾驅驅。」《三國演義》第一四回:「此曹孟德恐我與呂布同謀伐之,故用此計,使我兩人自相吞併,彼卻於中取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合在一起。如:「合併」、「併購」、「併攏」、「併發症」、「併案處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食物未經咀嚼就吃下去。如:「她一口氣吞了好幾顆藥。」
忍住。如:「忍氣吞聲」。
侵占。如:「吞沒」、「併吞」、「吞款」。
吞吞吐吐:說話不乾脆,一付要說不說的樣子。如:「有話快說,別吞吞吐吐的,讓人看了心急!」
入木三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 典故或見於唐.李冗《獨異志.卷上》。 (2) 晉:朝代名,西元265∼420。司馬炎篡魏,吞併吳、蜀而有天下,國號晉,是為晉武帝。傳至愍帝,為前趙所滅,史稱西晉(西元265∼316)。後司馬睿即位於建康,是為晉元帝,史稱東晉(西元317∼420)。傳至恭帝,為劉裕所篡。此處所指應為東晉。 (3) 更:改。 (4) 祝版:古代祭祀所使用,寫有祭文的木版。〔參考資料〕 唐.李冗《獨異志.卷上》王獻之常為寫〈祭晉元帝廟祝文〉版,墨入木,深八分。
窮兵黷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相近辭4 相反辭5 例句6 修辭7 參考資料 解釋用盡全部的兵力,武力,任意的發動戰爭。窮,竭盡。 黷,貪,濫用。 出處 《三國志‧吳書‧陸抗傳》:「窮兵黷武,動費萬計。」 相近辭 好戰成性 好戰嗜殺 窮兵極武 相反辭 偃武修文 解甲釋兵 偃旗息鼓 例句 在二戰時期的德國,為了吞併其他國家,不惜窮兵黷武,任意引發戰爭。 修辭 對偶 參考資料 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47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580
項莊舞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拔劍舞動, 他的目標卻是沛公啊。”=四.=例子 他表面上跟我們合作,但我看這是項莊舞劍,只怕他想乘機吞併我們的公司。=五.=故事項羽的軍師范增眼見劉邦勢大,於是設宴於鴻門,想藉此加害劉邦。范增在宴會上安排項莊舞劍,伺機行刺劉邦。幸而得到項羽叔父項伯通風報信,加上張良妙計脫身,劉邦始免於難。「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個成語說的就是這個故事。因為劉邦曾為沛公,沛即今日江蘇省沛縣,公是縣宰的意思,所以劉邦又叫沛公。「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現在多簡稱為「項莊舞劍」,指人另有圖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合併、吞併。《左傳.昭公八年》:「孺子長矣,而相吾室,欲兼我也。」唐.陸贄〈均節賦稅恤百姓六條〉之六:「富者兼地數萬畝,貧者無容足之居。」
簞食壺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燕國內亂,齊國乘機攻打燕國,燕國邊防毫不抵抗,結果大敗。這時有人勸齊宣王占領燕國,也有人勸他不要占領。齊宣王覺得吞併燕國是天意,但孟子對他說:「這不是天意,而是民心!如果您吞併燕國,燕國人民喜悅快樂,那麼您就吞併它,就像武王伐紂一樣。如果您吞併燕國,燕國人民不喜悅快樂,那麼您就不要吞併它,就像文王時,因為紂還有賢臣,所以文王不伐紂一樣。今天以萬乘大國去征伐另外一個萬乘大國,對方人民所以捧著食物、飲水前來迎接,必定是渴盼來軍能解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中。假如來軍不但不能解救他們,反而使他們陷入更大的痛苦中,我看他們逃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來歡迎來軍去占領他們的國家?」後來「簞食壺漿」演變為成語,用...
危如累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范睢》。 (2) 曹:周武王的弟弟振鐸的封國。都陶丘,在今山東省定陶縣西北四里。春秋末期被宋國吞併。 (3) 晉:周代諸侯國。春秋時據有今山西省大部分與河北省西南地區,地跨黃河兩岸。後為韓、趙、魏三家所分,遂亡。 (4) 楚: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參考資料〕 ■《戰國策.趙策一》蘇秦曰:「今日臣之來也暮,後郭門,藉席無所得,寄宿人田中,傍有大叢。夜半,土梗與木梗鬥曰:『汝不如我。我者,乃土也。使我逢疾風淋雨,壞沮,乃復歸土。今汝非木之根,則木之枝耳。汝逢疾風淋雨,漂入漳、河,東流至海,氾濫無所止。』臣竊以為...
水深火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燕國內亂,齊國乘機攻打燕國,燕國邊防毫不抵抗,結果大敗。這時有人勸齊宣王占領燕國,也有人勸他不要占領。齊宣王覺得吞併燕國是天意,但孟子對他說:「這不是天意,而是民心!如果您吞併燕國,燕國人民喜悅快樂,那麼您就吞併它,就像武王伐紂一樣。如果您吞併燕國,燕國人民不喜悅快樂,那麼您就不要吞併它,就像文王時,因為紂還有賢臣,所以文王不伐紂一樣。今天以萬乘大國去征伐另外一個萬乘大國,對方人民所以捧著食物、飲水前來迎接,必定是渴盼來軍能解救他們於水深火熱中。假如來軍不但不能解救他們,反而使他們陷入更大的痛苦中,我看他們逃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來歡迎來軍去占領他們的國家?」後來「水深火熱」這句成語,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