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簞食壺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隊受到人民的擁護與愛戴,紛紛慰勞犒賞。《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它哉?避水火也。」《三國演義》第三一回:「時操引得勝之兵,陳列於河上,有土人簞食壺漿以迎之。」
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稱較濃稠的液體。如:「豆漿」、「泥漿」、「血漿」、「玉液瓊漿」。《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吃的東西。如:「糧食」、「素食」、「甜食」、「速食」、「麵食」。
吃。如:「食用」、「飲食」、「發憤忘食」、「食不知味」。
供食用的。如:「食物」、「食油」、「食鹽」。
食言:爽約、不守信。如:「食言而肥」、「說話要講信用,不可食言。」
食指:A>第二根手指頭。B>比喻家庭人口。如:「食指浩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裝酒漿、茶水等液體或其他東西的容器。一般形狀為頸長、腹大、有嘴。如:「酒壺」、「水壺」、「茶壺」、「咖啡壺」、「鼻煙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盛飯的圓形竹器。如:「簞瓢屢空」、「簞食壺漿」。《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簞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生活貧苦。《論語.雍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咱每日一瓢飲,一簞食,有幾雙箸幾張匙。」
壺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壺盛放飲料或酒。《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三國演義》第三八回:「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結好孫權,內脩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先主曰:「善!」於是與亮1>情好日密。關羽2>、張飛3>等不悅,先主4>解之曰:「孤5>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羽、飛乃止。 〔注解〕 (1) 亮:諸葛亮(西元181∼234),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避亂荊州,劉備三訪其廬乃出。為人足智多謀,曾敗曹操於赤壁,輔助後主劉禪。志在攻魏以復中原,後鞠躬盡瘁,卒於軍中。 (2) 關羽:?∼西元219,字雲長,三國蜀河東人。為蜀漢大將,輔佐劉備成大業,後吳將呂蒙襲破荊州,被...
水深火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孟子.梁惠王下》:「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豈有它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比喻處境艱困、痛苦。如:「人民在統治者的暴政下,過著水深火熱,苟延殘喘的生活。」也作「火熱水深」。
改邪歸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改邪歸正」條。 01.《三國志.卷三三.蜀書.後主傳》裴松之注引《諸葛亮集》:「有能棄邪從正,簞食壺漿以迎王師者,國有常典,封寵大小,各有品限。」 參考詞語︰矯邪歸正注音︰ㄐ|ㄠˇ ㄒ|ㄝˊ ㄍㄨㄟ ㄓㄥˋ漢語拼音︰jiǎo xié guī zhèng釋義︰猶「改邪歸正」。見「改邪歸正」條。 01.《晉書.卷一二二.呂光等載記》:「史臣曰:『……向使矯邪歸正,革偽為忠,鳴檄而蕃晉朝,仗義而誅醜虜,則燕秦之地可定,桓文之功可立。』」 參考詞語︰反邪歸正注音︰ㄈㄢˇ ㄒ|ㄝˊ ㄍㄨㄟ ㄓㄥˋ漢語拼音︰fǎn xié guī zhèng釋義︰猶「改邪歸正」。見「改邪歸正」條。 01.《初刻...